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为何建了4艘“野牛”后就停产?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1:33: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建了4艘“野牛”后就停产?

    我们知道,前几年我国从乌克兰购买了4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是2009年签的合同,一共花费3.15亿美元。合同规定其中2艘由乌克兰建造交付我国,后2艘由我国根据乌克兰提供的全部技术材料自行建造。正是由于我国与乌克兰签订的这张合同,一举救活了生产“野牛”气垫登陆艇的船厂,使其可以清偿多年欠薪、养老金,还能让船厂维持5年运营。

     后来这4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在我国服役后,改成为“958型气垫登陆艇”交付海军。据2017年的报道,我国已经攻克“野牛”在国产化中的各种技术障碍,开始进行了量产。并且我们从图片中艇身的标语内容,也可以猜想当年为何不远万里购买这种被许多国家“嗤之以鼻”的过时装备了。

     一艘“欧洲野牛”满载排水量高达550吨,长57米,宽25.6米,动力系统由5台燃气轮机组成,功率为1万马力的UGT-6000燃气轮机。可负载约150吨货物,比如运载3辆坦克,或10辆轻型装甲车、卡车,或是搭载500名士兵。“欧洲野牛”最大的优势是能以最高11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沿海水域行进(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接近100公里的时速)。但这货的油耗也是非常惊人的,这导致其虽然庞大的艇身可以携带很多燃油,但只能维持其450公里左右的航程。

      它的武器包括30毫米自动火炮,用于防御反舰导弹;2个4联装导弹发射台,发射SA-N-5反舰导弹(射程6000米)。“欧洲野牛”还可携带140毫米非制导火箭或80枚水雷。中国在“欧洲野牛”上装备了AK-630反舰自动火炮和光学火控系统。“欧洲野牛”共有31名乘员,一次航行可在海上逗留近6小时。

     从这些武器装备和承载量来看,“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根本无法与其他海军舰艇协同作战。毕竟其宽大的体型无法装进登陆舰、几百公里的航程也无法伴随常规舰艇远航,所以其作战范围就被限制在距离岸边几百公里的海域内。可是这个距离对于航速高达60节的“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来说,横渡海峡也就1个半小时,最近的距离也不过150公里。况且需要它出场时,滩头阵地早就安全了,以上的缺点也就不是缺点了。

     可是光有大型的“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也不行,毕竟这货太大、目标太显眼,如果需要隐蔽登陆,它就不适合了。所以这也是我国为何只购买和建造4艘就停产的原因,毕竟这货的使用场景太过单一,可以说就是为了横渡海峡而生的。

     但在一般的两栖作战中,气垫登陆艇一般都是装载在登陆舰坞舱内行动的,只有临近滩头时才放出执行任务。而且常规体型气垫登陆艇的目标小,适合进行隐蔽行动。所以我国在建造071型综合登陆舰时,也同时开工量产了新型726型气垫登陆艇。

     换装国产QC-70燃气轮机的726A型气垫登陆艇,一次可运送1辆05式两栖突击车、2辆05式两栖步兵战车、几十名陆战队员;也可换成运送4辆两栖步战车、40名陆战队员。

     相比较传统敞门式登陆舰艇只能在世界上15%的海岸进行登陆,726A艇可以在70%以上的滩头登陆。另外,传统登陆舰艇航速只有20节左右,而726A艇速度可能超过40节。倘若投送的距离较远,726A艇的优势就越发凸显。

     去年有卫星图显示,在江南造船厂中有大概18艘726型气垫登陆艇正在建造,但目前我国规划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总共有8艘之多,按照每艘配置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计算,总共需要32艘,如果算上训练和备用,726型气垫登陆艇建造总数可能会超过40艘。

     这样数量众多的建造气垫登陆艇,恐怕当今世界除了美国海军的80多艘外,就数我国数量最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