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相隔70年 两位九旬老兵等来了一场特殊的“重逢”
www.wforum.com | 2019-05-26 18:31: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段时间以来,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中他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转业到地方后,他深藏功名64载,始终坚守初心、不改军人本色。在追寻张富清老人传奇的一生时,记者无意间在新疆找到了他70年前的战友,前几天,我们帮助两位相距千里的九旬老人,实现了一场特别的重逢。

  △老兵张富清(95岁)

  △老兵刘聪普(90岁)

  ▽这是一段71年前的珍贵影像。

  △1948年,西北野战军向陕北、陇东一带推进,刚刚参军入伍的张富清和刘聪普就是这支大部队中的一员。这一年,张富清24岁,刘聪普只有19岁。

  ▽两位老人讲诉的这场战役,发生在1948年冬天的陕西蒲城永丰镇,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况异常惨烈。

  作为突击队员,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炸毁敌人两座碉堡,打退敌人多次反扑。

  老人跟随部队南征北战 ,打过多少仗早已记不清了,但这场惨烈的战斗却始终令他刻骨铭心,张富清也因为表现英勇荣立一等功,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还被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彭德怀几次当面勉励。这场攻坚战后不久,彭德怀率领部队从蒲城出发、一路向西,拉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

  △两位老人所在的“359旅718团”一路向西北挺进,在解放兰州等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

  △1949年9月28日,酒泉全境和平解放,两位老人所在部队进驻酒泉,做短暂的休整。

  △两天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他们就在这里度过了令他们终身难忘的新中国第一个国庆。

  1955年,张富清转业到地方,主动选择去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建设贫困山区;而刘聪普也随部队集体就地转业,成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员,在沙井子地区屯垦戍边。

  虽然脱下军装、身处祖国南北不同地域,但两位老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新中国的建设默默奉献着。

  “359旅718团”,是两位老人心中永不磨灭的番号。岁月流逝,对于两位九旬老兵来说,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昔日战场上与战友历经生死的岁月他们从未敢忘;军旗下曾许过的忠诚誓言被他们默默放在心底,用一生去践行。

  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