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无法启齿的秘密:中国海军地位变迁与内斗
www.wforum.com | 2019-05-03 22:06:54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中共海军成立70周年,中共官媒发布了大量吹捧中共海军历史的文章,很多内容都被扭曲了,更有一些直接是谎言。其实,中共海军几十年的历史真相,完全曝光出来会让人震惊。

  本系列的文章,尽力向读者还原真实的中共海军历史,以正视听。

  中共军内海军地位的变迁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标志中共海军的成立。

  在中共建政后,海军的地位一直比陆军低,直到近期才有所转变。这与中共需要哪个军种维护其政权不垮台有关。

  中共陆军一直占主导地位,最初是因为在国共战争中,陆军所起的作用。建政初期,中共要防范蒋介石“反攻大陆”,后来在朝鲜战争,中越战争,中印战争中,陆军都是主力。

  到了近期,尤其习近平掌权后,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争端日趋严重。再加上中共加重对台海的威胁,海、空军在中共军方的地位逐渐回升。而陆军在这次军改中被裁撤最多,皆因中共高层早已判定本土基本不会受到外国陆军的威胁。

无法启齿的秘密:中国海军地位变迁与内斗

4月23日下午,中共海军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令中共尴尬的是,整个阅兵活动在浓雾中结束。

  文革期间,由于军方副统帅林彪的缘故,在中共九届政治局中,其手下两大亲信海军第一政委李作鹏和空军司令吴法宪成为委员。

  “文革”后的“十一大”,海军政委苏振华和空军司令张廷发亦双双入局,成为当时军委主席华国锋的亲信。

  中共海军一度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前三十年实权掌握在政委手中。

  从1950年开始,萧劲光、叶飞、刘华清、张连忠、石云生、张定发、吴胜利、沈金龙先后任中共海军司令员。

  1950至1980年萧劲光担任海军司令,但萧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有职无权。海军实权掌握在第一政委苏振华和李作鹏手中。

  萧劲光之所以被高层选中任海军司令,与他在苏联留学过有关,因为那时组建海军必须依靠苏联的援助。萧劲光曾在1956年海军首次党代会上提出“以空(航空兵)、潜(艇)、快(艇)为主,以潜艇为重点”的说法。这个说法此后对海军的影响很大。

  邓小平掌军权后,因裁军和节省开支之缘故,海、空军地位有所下降。但中共“十四大”邓安排对江泽民的监军——政治局常委兼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有海军任职背景,其后导致一批海军将领被提拔。

  2005年后,江派铁杆、海军司令张定发被江泽民塞入军委。此后的几任海军司令,都保持了兼任中央军委委员职务的惯例。

  潜艇派和水面舰艇派激烈内斗 轮流坐庄海军司令

  从五十年代中期至今,中共海军内部有三大派系,即潜艇派、水面舰艇派、海军航空兵派。海军将领为了争权夺利,一直以来内斗激烈。

  这其中,海军航空兵派“先天不足”,原因在于飞行员出身的干部指挥海军舰艇有很大困难。因此,海军航空兵出身的干部难以出任海军司令。例如,海军副司令员兼海军航空兵司令员李景,尽管资历很老,但潜艇派和水面舰艇派都不同意他出任海军司令。最终,李在1995年只能在军方副总参谋长的位置上退休。

  在中共建政后参军的将领中,胡彦林是唯一的非海军出身的海军上将,也是唯一出任海军政委的海军航空兵政工干部。

  1988年刘华清卸任海军司令后,司令一职由长期从事潜艇工作的张连忠接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刘华清基本上仍然跟着萧劲光的“以空、潜、快为主,以潜艇为重点”的调子在走。

  张连忠在1996年卸任海军司令后,水面舰艇派在海军司令的争夺中占了上风。

  原因之一是,水面舰艇派认为潜艇从来就不是海上战争的主力,决定海战胜负的是大型水面舰艇。

  原因之二在于,1995至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美国派遣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与独立号航空母舰靠近台海,中共遭严厉警告。此举刺激中共决定未来全面快速发展大型水面舰艇,包括航空母舰,以期未来在近海能与美国海军对决。

  在这些前提下,水面舰艇派的石云生于1996年出任海军司令。

  潜艇派张定发的上位和突然死亡

  人算不如天算。石云生在一次意外事件后下台。

  2003年4月,中共海军361号潜艇发生海难,艇上70名官兵死亡。

  据称,本来,时任海军司令员石云生和政委杨怀庆内定处分是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但胡锦涛与江泽民在旅顺基地一同视察失事潜艇时,石云生和杨怀庆却迟到现场,其后遭免职。

  石云生下台后,由谁来当海军司令,当时海军三大派系争斗不休。

  潜艇派吵着要由潜艇出身的干部出任海军司令,并指出正是因为水面舰艇出身的干部不懂潜艇的复杂性及特殊性,造成指挥和管理失误,才导致沉没的严重事故。然后,潜艇派借机推出了张定发。

  张定发虽长期与潜艇打交道,但张一度离开了海军,2002年被调去军事科学院当院长。当时张虽然由大军区副职升为大军区正职,却是明升暗降,实际上是被排挤出海军。一般情况下,张已难以竞争海军司令职位。

  张定发最终能当上海军司令,军内认为其靠的是拍马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

  2002年10月,张定发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其后公开吹捧江泽民。公开报道指,张“……领导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建军治军理论、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论证和世界军事变革等重大课题研究,及时向军委、总部提供了建设性咨询意见。”

  2003年6月,张定发迅速被提拔为海军司令。水面舰艇派遭重挫。

  江泽民在2002年交出总书记职务后,从2002年“十六大”到2004年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之间,江把乔清晨提拔为空军司令,张定发提拔为海军司令员,靖志远提拔为二炮司令员,并把这三个人全部塞进中央军委,使中央军委从8人变成11人。胡锦涛在军内权力被摊薄。

  2004年9月19日十六届“四中全会”结束,江最终交出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同月25日,张定发和靖志远也晋升为上将。

  张定发在海军司令任内最著名的传闻,指其参与了对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暗杀。

  传闻指,2006年5月初,胡锦涛以军委主席的身份在黄海视察北海舰队时遇袭。事后调查发现,攻击胡锦涛的命令是时任海军司令员张定发下达的。

  事发后几个月,张定发突然死在北京的医院里,再加上中共在张定发死后没有吊唁,没有悼词,官方媒体也没有发布其死讯,只有海军的《人民海军报》刊出一个33字的简讯,更是使得流言四起。

  张定发死后,吴胜利接任海军司令,水面舰艇派又占了上风。

  2017年1月,任中共海军司令员长达11年的吴胜利卸任。吴胜利卸任后,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曾在美国之音节目中透露,吴胜利退休事出有因。

  2016年12月25日至2017年1月11日之间,吴胜利率“辽宁号”航空母舰绕台训练,结果非但没有“耀武扬威”,反而暴露了中共这首艘航母舰载机根本没有夜间起飞能力等六大弱点,暴露了中共海军的真实实力。令习近平非常恼火,顺势撤换了吴。

  此前,网络上也多次传出吴胜利因是郭伯雄、徐才厚余党而被查的消息。

  选不出人 沈金龙终上位海军司令

  吴胜利卸任后,南海舰队司令员、中将沈金龙升任海军司令员。值得注意的是,沈金龙本人曾经有过潜艇工作经验。同时,沈是除了中共参与建政的将领之外, 首名直接从舰队司令升任海军司令的海军将领。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指示反腐打虎大换人,清洗了大批郭、徐余党,提拔50多名大军区副级将领,沈金龙是其中之一,成为了南海舰队司令。

  海外的报道指,沈于2010年起担任大连舰艇学院院长;2011至2013年担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习近平在批阅全军军事院校有关文件时,注意到了沈金龙。

  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曾到南海舰队视察。2014年那次,沈金龙负责向习汇报,给习留下印象。习回北京后也调查过沈与郭伯雄、徐才厚的政治关系和私人关系。

  中央军委决定吴胜利退役之后,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上将曾经被列为候选人之一,有人提议考虑让他接任海军司令。孙长期服役海军,原先在总参分管海军。

  在郭伯雄、徐才厚的人事布局中,预定安排孙建国将来回到海军,担任海军司令。这个人事布局也得到江泽民的同意。然而,习近平却拒绝。最终,中央军委以孙建国65岁年龄偏大为由,让其在副大军区职务上任职到顶,安排退出现役。

  由于海军副司令中并无习满意人选,最终沈金龙上位,接替吴胜利成为海军司令。

  在坊间沦为笑谈的是,前一任海军司令叫吴胜利(无胜利),这一任海军司令又叫沈金龙(沉金龙),这个海军还能真打仗?!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