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www.wforum.com | 2019-04-28 22:45: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日本的“苍龙”,4200吨的潜航排水量、X型尾舵、圆弧过渡的围壳,还有高大上的AIP系统,看起来就很厉害。然而实际上,最近央视曝光的我国039C型常规潜艇,颜值一点也不输给日本“苍龙”,而且性能更加先进。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039C这颜值,让人不敢相信是中国的潜艇

  几年前,AIP似乎还是土豪的专属,如今,除了俄罗斯的“基洛”级之外,全世界新造的常规潜艇几乎全部都标配了AIP,就好像水面舰艇的宙斯盾雷达一样,出门不带个盾、不带个AIP简直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同样我国的039A/B/C也全部装有AIP。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各国发展的潜艇AIP系统虽多,但是归纳起来不外乎四种,闭式循环柴油机、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和小型反应堆。日本前10艘“苍龙”使用的是斯特林发动机,但是由于它响应速度慢、功率低,因此从第11艘“凰龙”号开始,转而使用锂电池。而我国则成功把斯特林发动机的功率提升了117%,如果以V4-275R为参考,那么我国的斯特林发动机功率很可能在150kw以上,如果装4台,可以说功率相当充沛,推动039A/B潜艇不是难事。

  实际上,锂电池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潜艇的潜航时间和动力水平,但是它也有存在问题的,功率密度太低,补给困难,而且安全性也不高。特别是“凰龙”号潜艇采用的是与电动汽车相同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其可靠性看看最近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就知道了。

  有意思的是,我国不仅发展了斯特林发动机技术,而是几乎把所有四种AIP系统都试了一遍,包括燃料电池在内,但最后却锁定在核动力小堆上。所谓核动力小堆,其实跟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一样,都是用核燃料烧开水为潜艇提供电力和动力,但是核反应堆尺寸更小,模块化程度更高,这就可以安装在排水量较小的常规潜艇上,以适应我国沿海地区大陆架较浅的局面。

  但最关键的是,核动力小堆提供的动力十分充沛,潜艇不仅航速高,而且续航时间可以长达1年,相比之下,其他AIP系统最多也就在一周左右而已。实际上,我国从上个世纪末就在研制核动力小堆,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技术成熟阶段。虽然我们不知道039C的AIP系统到底是什么,但是如果要给它安装核动力小堆,是完全可行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