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5电战型曝光最新进展:已换海军灰涂装试飞
www.wforum.com | 2019-02-11 20:2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5电战型曝光最新进展:已换海军灰涂装试飞

  近日,网上出现了歼-15“电战飞鲨”的最新照片。与之前的照片相比,新照最大的不同在于涂装采用了海军灰,而不再是黄、绿、黑、蓝相间的杂斑色,这可能预示着歼15电子战机从技术验证进入了工程试飞阶段,距离服役越来越近。

  电子战机对于现代航空作战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各军事强国现在都很重视电子战机的发展,以便在战时夺取制电磁权。美军在电子战机的发展上更是一骑绝尘,无论是技术性能还是装备数量都是世界上头把交椅。而随着美军联合作战理论的深化,美国海军的EA-18G“咆哮者”已经成为和美国空军共用的先进电子战机。该机还因为曾在对抗中击败F-22而名声大噪。

  中国海军现在正走向远海,为此开始积极发展航母。而在航母搭载的舰载机中,最缺的就是电子战机。此前,海军已经用歼轰7为平台发展了电子战机,在机翼下挂载2个电子战吊舱,其中一个用于电磁信号的探测和接收,另一个用于干扰。

  但歼轰7电子战机接收机吊舱以及机载全向雷达告警系统对远距离雷达信号的定位精度不高,所以无法做到“跟踪-瞄准式干扰”,只能进行大范围的阻塞式干扰,能量难以集中,干扰距离也就缩小了。而且一个电子干扰吊舱覆盖的雷达波段范围也有限,不能做到全面压制。空军的歼轰7A携带的是2个功率更大的电子干扰吊舱,压制干扰能力明显提升,但仍做不到精确干扰。

  与美军的EA-18G电子战机相比,歼轰7和歼轰7A电子战机的差距很大,最突出的差距不是电子战吊舱的技术性能,而在于缺少高精度全向辐射源定位设备。EA-18G在两侧翼尖装有AN/ALQ-218(V)2战术干扰系统接收机吊舱,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机载战术侦察告警系统,其前后各有1个接收器,实现了全向告警接收,而且这种吊舱采用了先进的短基线干涉仪原理,实现了对电磁发射源的高精度定位能力,能够管理、控制机载电子干扰吊舱进行“跟踪-瞄准式干扰”。

  歼轰7和歼轰7A电子战机没有这种设备,只能挂载电子战吊舱进行特定的航线设置,利用三角定位法来测定辐射源的方位,探测范围有限,而且电磁定位精度也不足以支持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进行有效压制,这也是歼轰7和歼轰7A电子战机没有挂载反辐射导弹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有一些先进设备系统也需要补齐,比如EA-18G的干扰对消系统(INCANS),能够在电子干扰吊舱对外实施干扰的同时,采用主动干扰对消技术保证己方甚高频话音通信的畅通;AN/ALQ-227数字式通信干扰系统也绝对是沉默雷神,不容小视,其能通过AN/ALQ-99(V)干扰吊舱发射干扰信号,并且具备指挥、控制和通信干扰、电子支援措施及通信等多种任务模式,能够自动干扰有源目标或盲干扰指定目标,无论大型预警雷达还是路边炸弹的遥控装置都无法幸免。而且AN/ALQ-227的通信模式还允许进行一般的通话或实施模拟通信欺骗,通过窃听或破坏敌方的指挥控制链路。必要时,EA-18G所装的AN/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也能用于电子战,可在探测时分出一部分发射/接收模块对敌进行离散的电子干扰压制。

  诸如此类,更重要的是歼轰7和歼轰7A电子战机不但在能力方面与EA-18G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还没有上舰能力,无法搭载到航母上。因此,中国海军要想填补舰载电子战机的空白,并且在技术性能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必须发展全新的舰载电子战机。

  歼15D最终选择的平台是双座型歼15S,而不是单座型的歼15,是因为电子战机所装的大量电子设备都需要人工参与,同时还要考虑飞机的日常驾驶和飞行员最基本的作战飞行训练等,如果只有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美国海军当年发展EA-6B电子战机时选择的平台是A-6E攻击机,为此还专门将双座改为4座,其中3名飞行员均为电子设备操纵员。而到发展EA-18G时,得益于电子战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和数据整合能力的不断增强,才实现了机组人员的大幅缩减,采用双人机组可以满足作战任务需求。歼15D也是如此发展思路,而与EA-18G同样是双人机组,也可以看出歼15D的技术水平是很高的,否则不可能将机组人员缩到2人。

  歼15D的出现对于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其意义不亚于未来的舰载预警机。歼15D如果正式列装,将进一步增强歼15舰载战斗机的战场生存能力、突击能力以及整体作战效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由于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而对歼15舰载战斗机作战性能的影响,并有可能让中国海军舰载机的作战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