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FC31战机出口价或与苏57相仿 需在两方面取得突破
www.wforum.com | 2019-01-17 19:07: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F-22、中国歼-20、俄罗斯苏-57等一众新型战机的出现,世界战斗机的发展进入了五代机时代。目前只有中美俄三国研制出了相对成熟的五大机,可以说中美俄三国不仅占领了未来战机发展的制高点,而且提前垄断了未来五代机的出口市场。

  在目前世界上仅有的5款五代机中,美国的F-22和中国的歼-20已经宣布不会出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五代机的市场竞争将主要在F-35、苏-57和歼-31之间展开。

  在这三款机型中,综合性能最好的肯定是苏57,它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空战能力、近距格斗能力、火控系统和载弹量均大幅领先F-35和歼-31,隐身性能则在两者伯仲之间。但F-35和歼31具备更广泛的市场需求,这两款战机均具备较大的航程以及多任务航电系统。而苏-57研制时针对的最主要客户是俄罗斯空军,其更加适合制空任务,超强的空战能力对于中小国家空军来说有点鸡肋。尽管苏霍伊公司一直宣称该机具备很高的性价比,但预计未来的出口价格也不会低于1.2亿美元。

FC31战机出口价或与苏57相仿 需在两方面取得突破

  如果俄罗斯未来放弃研制轻型五代机,那么苏霍伊公司很可能在苏-57的基础上研制一款专门出口的机型,其综合性能应该与F-35相当。随着苏-57的批量生产逐步展开,猴版机的价格有望控制在8000至1亿美元之间。这样的外贸版苏-57将极具市场竞争力,对于那些传统俄制战机的用户来说,未来很可能采购这种外贸版苏-57。

  作为苏-57最主要的竞争对手,F-35的最终海外订单将取决于洛马公司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尽管目前F-35问题多多,但对北约和其他美制战机的传统用户来说,采购F-35是唯一的选择。而该项目的前景甚至决定了未来整个西方阵营空中力量的有效性。而且洛马公司的生死存亡也几乎取决于F-35的出口命运,因此这是一场输不起的“空战”。在美国政府强大的外交和影响力推动下,上千架海外订单将成为F-35未来走出困境的有力保证。

FC31战机出口价或与苏57相仿 需在两方面取得突破

  必须承认,歼31的出口前景是三款战机中最暗淡的。中国缺乏传统的海外战机市场,比如中国大力推销的枭龙和歼10,至今没能在除巴基斯坦外的其他国家收获大额订单。很难想象一款连本国空军都不装备的战机能够赢得国外客户的青睐,此外由于歼31的动力系统尚不能实现国产化,外销时还可能受到发动机供货方的限制。

  歼31的具体性能和价格目前还是个谜,如果要达到F-35的性能,该机的单价至少要达到8000万美元以上。沈飞通过歼31展示自己同样具备研制五代机的能力,但如果不能争取到中国空军的订单,该机的外销前景将收到很大影响,沈飞已经投入的巨额研制资金很可能得不偿失,这无疑会影响到该公司未来的命运。

  目前沈飞一方面不断完善歼31的性能,加紧寻求海外订单,另一方面也在向中国海军推销,希望歼31能够成为中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机,如果此举能够完成,或许歼31的出口前景还能有些许改善。所以我们看到,目前中国战机出口的最大障碍还是没有建立传统的用户市场,并且在某些关键技术上还没有实现突破。所以未来要想真正实现中国战机大量出口,必须在这两点上下功夫。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