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当年冒险用美标准设计飞豹战机 结果效益提高30%
www.wforum.com | 2019-01-16 20:5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年冒险用美标准设计飞豹战机 结果效益提高30%

  图注:改革开放的第二年,陈院士随航空工业部考察团队赴欧洲考察,在德国参观了“狂风”战斗机,并首次接触

  国产歼轰-7歼击轰炸机的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被人们誉为“飞豹”之父,是国产歼击轰炸机这一机种研制和技术的开拓者。上世纪70年代末,他带领航空603所的研制团队,在国内航空工业技术基础薄弱、从未接触过歼击轰炸机这一机种设计研发的大背景下,筚路蓝缕,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0年艰苦研发,于1988年12月14日将“飞豹”战机放飞蓝天,随后大量生产装备海军、空军航空兵部队,填补了国产对面攻击飞机的空白。而今距离“飞豹”国产歼击轰炸机首飞已经过去了30年,30年后,我们与已经88岁高龄的陈一坚院士再谈“飞豹”,聊起关于“飞豹”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飞豹”是我国从苏联标准转向美国标准的第一型国产飞机。

  据陈一坚院士回忆介绍,要设计“飞豹”歼击轰炸机,首先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是选择什么设计标准(设计规范)的问题。

  当时世界航空工业业界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和经验总结,从50年代起,主要有两种飞机设计标准和规范。所谓规范,就是按照规矩办事,按照规范来设计飞机。其中一种是苏联人的标准规范,也是我们国家从建立航空工业之初就一直学习和使用的设计规范,它主要是基于经验总结积累起来的一些东西,在具体条文和内容上相当粗糙简单。另一种是美国的一套军用规范、MIL“美军标”,它们的条文有厚厚的一大摞,各个子系统、各个条目,要求非常详细细致和规范,强调从数学物理方式出发进行推导计算,技术上很严格,和苏联人完全是两个思路。

  苏联的飞机设计规范标准,我们当然很熟悉,苏联是中国航空工业的老师傅,中国航空工业在改革开放前,走的一直是学习苏联的路。但是美国的标准和飞机设计规范,我们在改革开放前由于技术封锁,从来没有接触过。那么陈院士是什么时候首次接触到美国标准的呢?

  据陈院士回忆,改革开放后的1979年春,航空工业部组织代表团访问欧洲,陈院士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和名义造访了德国,参观了德国MBB公司(该公司是当时西德最大的航空工业企业,全名叫做梅塞施密特-伯尔科-布鲁姆公司,集合了梅塞施密特、容克、布鲁姆福斯等德国当年大名鼎鼎的航空工业企业,后来先后通过合并重组,加入了梅赛德斯-奔驰宇航公司和EADS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还参观了与我们当时希望研制的歼击轰炸机相近的“狂风”Tornado战斗机,当时该飞机已经设计制造完成了。正是在德国,陈院士首次见到了美国飞机设计规范的标准文本,虽然只是简单阅读和接触,但技术业务精湛的陈院士敏锐地察觉到,美国标准规范跟苏联人完全是两条路子,而且完全从技术角度出发,要规范、细致得多。

  回到国内,陈院士通过渠道收集到美国飞机设计标准的文本,并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学习。随后,陈院士组织“飞豹”设计团队的技术人员,按照美苏两种不同规范大概计算了一下,结果发现,用美国规范计算出来的结果,要比按照苏联规范计算出来的精细得多,效益提高了20~30%。

  陈院士提到当初最终选择美国设计标准的大胆决策时这样说:“究竟是采用落后但十分保险的苏联规范,还是冒着风险采用先进的美国规范?当时让我们纠结了好一阵子,因为选用苏联规范很保险,不会有错,但是这个飞机可能完成不了军委给的一大堆指标。经过多从讨论,我们最后还是决定用新的美国规范。实践证明,我们选择美国规范设计出的方案,不但完全满足军方给我们下达的一系列性能指标要求,而且要比以前先进得多。”

  陈院士进一步指出:“‘飞豹’是第一型在新设计规范指导下成功的型号产品,当时我们说要保证它20年不落后,事实上也做到了。这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还按照苏联那一套干,现在的‘飞豹’肯定达不到这样高的水平。”

  “飞豹”首次借鉴采用美国飞机设计规范标准来进行新型国产飞机的设计,创造了中国国产飞机的第一,同时它的成功也成为了此后我国飞机设计标准变革的先导。此后,我们借鉴学习美国MIL国军标,推出了包括飞机设计在内的一系列我国自己的标准规范即“国军标”,随后包括歼-10飞机等在内的各种先进国产武器装备,都在新的标准指导下设计研制出来,使得我国的军事工业技术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飞豹”作为“吃螃蟹”的第一个,可谓功不可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