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体制雷达可超远距发现航母 辅助东风26打击
www.wforum.com | 2019-01-10 17:58: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技是生产力和战斗力的核心推动作用,为了促进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设立了多种奖项,表彰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者组织,其中最难得的是国家科技最高奖,所有获奖项目和获奖个人的技术含量几乎都是世界级别的,2018年1月8日上午,中国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新体制雷达可超远距发现航母 辅助东风26打击

  这其中,钱七虎院士做的是防御工事面对核武器攻击的国际难题,而刘永坦院士做的工作就是,设计一款新体制雷达突破传统雷达探测盲区,让远海低空飞行的敌机以及海面敌军舰艇不再可以轻松“逍遥法外”,这一款新体制雷达的发明,使得中国的海防雷达探测范围扩大了5倍以上,而且几乎做大了完全无死角,最厉害的还是探测距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国内同样体制雷达相比,刘院士设计的雷达:系统最小最精简、探测距离最远、精度最高,但是成本最低,堪称魔法师!

  那么刘永坦院士的成果究竟是啥东西?如此厉害!

  实际上来说,这个雷达的发明主要是针对现有雷达的缺陷,现在中国常见的预警雷达,几乎都在针对空中目标发明的,虽然有对空中目标探测距离远的特点,但是存在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低空盲区很大,对于海面探测,功率再大再好的雷达就是看30公里,超过了就无能为力。

中国新体制雷达可超远距发现航母 辅助东风26打击

  最终解决之道就是,高频地波雷达,简单来说就是高频波段电波在导电海水表面上传播具有很强的绕射特性,不受地球曲率的限制,因此可以探测地球表面或低空的远处目标。

  这种体制雷达的特点很突出,主要是作用距离远(300~400km),极强的反隐身能力;可抗低空突防;抗反辐射导弹。虽然特点很突出,但是弱点也很突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高频地波雷达利用短波(3~30MHz)工作,这种短波在导电海洋表面绕射传播衰减小,但是干扰特别大,信号处理难度巨大,干扰信号几乎比真实信号强100万倍,而且干扰源也非常复杂广泛:伴随目标回波共生的强大的海浪干扰、密集的无线电电台干扰、强烈的工业射频干扰以及大气噪声、雷、电等干扰。

中国新体制雷达可超远距发现航母 辅助东风26打击

  由于干扰信号如此之强大,信号处理难度之复杂,所以几乎变成了世界顶级难度的雷达,而刘永坦院士则迎难而上,最终攻克了难关,比较早期的实验就得到了280公里海面的船只运动图像,最终国家还提出更高的要求,最终能力有可能达到500公里,远超过国际同类雷达通常的300公里探测距离。

中国新体制雷达可超远距发现航母 辅助东风26打击

  这款雷达原来并不受太大重视,在1996年中美就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危机之后,第二年国家就立即启动了这个风险爆表回报惊人的雷达项目,最终在2015年结出累累硕果,简单一句话来说就是:电科38所吴剑旗总师的雷达,让美国隐身飞机无处躲藏,而刘永坦院士的雷达,则让美国航母无处可逃。

  或许有网友会问,发现航母不是有很多手段吗?比如空中预警机,海上巡逻机,还有卫星,为何国家给这款雷达给了最高奖,究竟高在何处?

  其实,这就是这款雷达的优势之处,空中预警机和海上巡逻机以及卫星发现敌人航母都是很高效的选项,但是这些武器的特点就是,作战生存力低下,而且造价高,使用费用高昂。

  比如飞机平台持续飞行时间很短,一天正常就是6-7小时,飞行一次成本几乎上千万,而卫星则有盲区问题,外加通讯怕干扰,而且低轨道卫星虽然成像清晰,但是轨道太低而且相对相对固定,航母编队的标准6导弹攻击下几乎毫无逃生机会。

  自从刘永坦院士的雷达成功之后,中国海军就多了一个选择,岸基雷达站可以超远距离就可以发现敌人航母,敌人低空飞行的飞机,实际上来说,遇到这款雷达航母就完了,航母威慑力的核心就是:远程机动性和攻击突然性,航母和舰载机在中国雷达上早早现身,那敌人航母的结果就在预料之中了:东风21,东风26,鹰击18,鹰击12如雨点般飞来。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