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机腹弹舱新材料挂架或完成实验 整体减重60公斤
www.wforum.com | 2018-12-07 19:4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机腹弹舱新材料挂架或完成实验 整体减重60公斤

  镁是地壳中含量较高、分布较广的元素之一,是一种银白色有金属光泽的战略性原材料。它主要以化合物形态分布于白云石矿、盐湖、海水等资源中。由于在所有结构承力金属中,镁的密度最低,仅为1.74克/立方厘米,只有铝的2/3、钛的2/5、钢的1/4,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航空、汽车和3C(计算机,通信和日用品) 产业中。镁资源在我国极其丰富,现已探明储量达70亿吨以上,占世界储量的22.5%,总矿产价值预估21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其中,在青海察尔汗盐湖,氯化镁储量达30多亿吨,占全国储量的74 %,居全国首位。在1995年以前,由于镁的生产和使用成本较高,我国的原镁产量很小,西方国家原镁产量占世界的80%左右。

歼20机腹弹舱新材料挂架或完成实验 整体减重60公斤

  随着我国炼镁技术的突破以及国际市场的强烈需求,中国的镁工业异军突起,镁产量迅速提高到占世界镁产量的80%以上,对全世界金属镁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冲击和严重影响,西方国家的原镁冶炼厂纷纷破产倒闭,仅存的数家西方大型企业只能在本国政府的保护下才得以勉强生存。随着全球最大的青海察尔汗盐湖金属镁一体化炼制项目的建成,我国镁产量进一步得到提高。截止2017年底,我国原镁产量已达102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90%。早在上世纪20年代,镁合金就被应用于航空领域,用于制造飞机螺旋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镁合金应用的一个“黄金时代”。由于战争年代武器装备战损率高,飞机使用寿命一般不到100个小时,镁合金耐腐蚀性差的缺点并不突出,轴心国和同盟国的战斗机、轰炸机均大量采用镁合金铸件,用于提高飞机的性能。

歼20机腹弹舱新材料挂架或完成实验 整体减重60公斤

  到了20世纪70至80年代,镁合金的耐腐蚀性差的缺点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而航空铝合金性能却迅速发展,导致镁合金的用量在航空航天领域大幅度减少,不得不在民用领域寻求出路。我国上海交通大学镁合金科研团队针对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对装备减重的强烈要求(载荷质量每减轻1千克,运载火箭的起飞质量就可减轻50千克。战斗机质量若减轻15%,则可缩短飞机滑跑距离15%,增加航程20%,提高有效载荷30%,喷气式发动机结构减重1千克,飞机结构可减重4千克,升限高度可提高10 米),在国防973计划、国防科工局重点研究项目、“机动滑翔式导弹计划”的支持下,将中国资源丰富的镁与重稀土相结合,经20余年的持续研究,研制出中国特色的高性能镁稀土系列合金及其国防领域轻量化制品,解决了镁合金强度低、难变形、不耐热、易腐蚀等关键科学问题,攻克了净化困难、成型性能差、性能不稳定等关键应用瓶颈,已在多种关键航空、航天、兵器型号得到应用,实现了重大突破。

  据公开资料披露, 在某高超音速机动滑翔飞行器研制中,用于起滑的关键三角翼,就采用其研制的高强度镁稀土合金,其抗拉强度大于500兆帕,并已成功完成多次飞行试验,累计供货达20件;我军最新研制的直-20中型通用直升机主减速器机匣,采用了其研制的可耐300℃高温的耐热镁稀土合金,现已生产50余套,满足了批量生产的需求。由于其耐腐蚀性能较好,亦可在海洋环境下使用;某直径为145毫米的轻型反坦克导弹舱体,壳体,弹翼均使用了镁合金结构件,大幅减重20%,对于导弹总体性能的提高作用显著,现已累计供货近万件;我军研制生产的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其弹体改为高强度镁合金材料,弹体总质量由1300千克降到了1200千克,体积也大为缩小,最高速度提升到6马赫,最大射程也提高到了200公里。

  另外,某XX巡航导弹用FS-X小型涡扇发动机中介机匣40余套、首次披露的XX-2X反舰导弹镁合金导弹舱30余套、红旗-16B中程防空导弹镁合金舱体50余套,均已实现批量供货。已经完成研制还未投入批量生产的有:歼20战机机腹弹舱镁合金导弹弹射架已初步完成飞行试验,可实现飞机减重60公斤;某空天飞机镁合金系列部件20余套,实现减重25%以上。据有关专家称,该项成果实现了镁稀土合金研发和应用的世界性超越,对我国武器装备的轻量化具有重大作用,近三年新增产值5亿多元,新增利税1亿多元,总体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被授予2017年度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