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仿生学领地域又获突破 拿鲸鱼叫声通信难破译
www.wforum.com | 2018-11-07 18:1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门科学叫做:仿生学,经过研究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工作的原理,以发明出新的设备、工具和科技,创造出先进技术。比如:潜艇的发明就是模仿鱼。这是一项古老又深受重视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各国一直都没有放松过有关的研究工作,在近期中国在仿生学领地域取得一项突破!在2018年10月底,中国刚刚公布的一个消息,有关中国科学家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准备拿鲸鱼叫声进行通信,进行水下通信工作,可以说是纯正的军事技术,将解决潜艇通信技术难题。

中国在仿生学领地域又获突破 拿鲸鱼叫声通信难破译

  现代潜艇属于远洋作战兵种,通常作战区域远离己方的基地,由此造成了与后方的通讯联络相当困难,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任何无线电通信都可能被监视,进行隐蔽通信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方可以通过无线电定位的方式发现潜艇的位置,对通信内容更可以进行破译。由于海水的阻隔,潜艇在安全的深水中,几乎无法发出或接收通信信号,只能上浮到水面或接近水面的深度,将自已置于危险之中。

中国在仿生学领地域又获突破 拿鲸鱼叫声通信难破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都在想办法,比如:激光通信,以及最新的量子通信等等,可惜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存在一些问题,许多只是理论可行,实际难办。如今中国科学家巧解难题,学会鲸鱼“语言”,确切的说,是抹香鲸的叫声。

  在自然界中,抹香鲸的叫声属于一种动物的语言,人们对它的研究不少,但是至今无法完全弄明白,这种声音在海水中,可以传播相当远的距离,甚至达到数千公里之远,本身存在着很多变化,没有固定的格式。

  只要我们能够模拟鲸鱼的叫声,模拟抹香鲸原始叫声串构造仿生通信信号串,把我们想传输的信息加入到模拟鲸鱼的叫声中,实现水下通信信息的传输。不仅可以传播得相当远,且相当隐蔽,既便对手截获了有关的信息,也没法弄懂它,鲸鱼叫声在海洋中可是常见的东西。美国曾经利用反潜声纳系统来截获鲸鱼的叫声,以便进行科学研究。如何提取这些信息,这是一门技术,只要我们不介绍具体方式,明明知道某段声音可疑,也没有办法,对手根本没法弄明白其中的那些信息是我们要传输的信号,自然就可以达到隐蔽通信的目的。

  如此一来,就成功解决水下隐蔽通信难题,主要优点就是压根无法破译,军事领域最怕的,其实不是通讯的信息被截获,而是被破解,单纯的只截获往往说明不了什么,一旦被破译才是问题。

  新的方案就等于开辟一条新的路,这个技术还可以推广到其他方面,也可以摸拟其他动物的叫声,毕竟在海洋里,会发出叫声的动物太多了,也不一定只是通信,也许可以用于目标探测等,这其实是换一个思路来解决问题,给信号披上一个伪装,这实际上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不是技术的进步,而是一种思路的进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