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联盟飞船故障宇航员却可安全着陆 这技术中国也有
www.wforum.com | 2018-10-16 20:1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联盟飞船故障宇航员却可安全着陆 这技术中国也有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在近期进行的俄罗斯“联盟”号火箭发射载人飞船的过程中,“飞船在第一阶段分离后,于第二阶段的运作过程中出现故障”,而在随后,为了保证所载航天员的安全,飞船相关系统启动了逃生装置,并顺利返回地面。而从相关的新闻论述来看,此次事故中航天员之所以能够安全逃生,飞船逃逸系统是关键。而作为世界载人航天大国和强国,对于飞船逃逸系统的研发,中国相关方面很显然也是不落后的。

  飞船逃逸系统也叫做逃逸塔,是一种应对飞船发射故障,帮助航天员逃生的重要装置,其技术难度非常大。我国承担“神州”系列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顶端配置的8米长的、外形如避雷针一样的结构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的国产逃逸塔。根据相关的公开信息,逃逸塔的任务是在“飞行高度在0公里至110公里时,火箭起飞前15分钟到起飞后到160秒时间段内,一旦载人火箭相关系统发生故障,安装于顶端的11个火箭推进器就可以拽着整流罩里的轨道舱和返回舱与火箭分离,并降落在安全地带,帮助飞船上的航天员脱离险境”。而作为世界载人航天大国和强国,在逃逸系统的研发生产方面,中国相关方面很显然已经走上了自己的道路。

  在当今的世界,能够独立承担载人航天任务、并自主研发生产全套相关系统的国家,事实上仅限于中美俄三国,作为曾经的东西方冷战领袖,美俄的载人航天技术水平是举世公认的,其相关经验和系统配套能力也是比较全面的。而相比于美俄两国,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开始时间就要落后很多了。但是,中国航天尤其是载人航天的发展速度和技术进步速度还是非常耀眼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起步以来,至今为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级水平的载人航天强国,整体技术水平足以和美俄相媲美,而且,这种发展势头仍在持续当中。

  同时,相比于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那样的所谓航天强国,中国航天尤其是载人航天的自主能力非常强悍,中国航天相关子系统基本都可以由国内企业独立研发生产,无需受制于人。而在质量方面,也是不低于世界同类产品最高水平的。

  至今为止,中国载人航天和整体航天项目的成就已经为世界所公认,而随着中国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开始,以前一直将中国航天视为防范、打击对象的西方相关力量也到了需要求助中国的时候。因此,从中国航天的发展经验也可以看出,封锁只能让中国的进步速度更快、质量更好,而想要限制其他国家的航天产业发展,技术封锁思路效果很可能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