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列装部队 已超俄军同类产品
www.wforum.com | 2018-10-15 19:14: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上出现中国海军航空兵北海某航站进行雷弹保障图片,从图片来上可以清楚看到国产GB1激光制导炸弹已经列装部队,全面替代LS500激光制导炸弹,有效提高了国产作战飞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列装部队 已超俄军同类产品

  GB1激光制导炸弹是第二代国产激光制导炸弹,我们熟悉LS500激光制导炸弹是第一代国产激光制导炸弹,两者区别在于激光制导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因此GB1投放精度、打击能力要高于LS500。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列装部队 已超俄军同类产品

  国产激光制导炸弹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当时中国空军在越南战场目睹了美制铺路激光制导炸弹威力,决心发展国产激光制导炸弹,代号7712工程,它的总体设计、气动布局及结构与美国铺路-1激光制导炸弹相当或者相近,80年代初相关单位研制出首批样弹及地面照射设备,并且进行了轰-5轰炸机、强-5强击机投放试验,取得了基本成功,国产激光制导系统能够引导炸弹击中目标,不过受到当时技术条件限制,系统在可靠性、精度等方面没有达到部队要求,所以7712激光制导炸弹未能装备部队。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列装部队 已超俄军同类产品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对精确打击能力要求提高,考虑到国内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所以相关单位从俄罗斯引进了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技术,研制成功LS-500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在新世纪装备部队,成为我军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从技术水平上来讲,KAB-500L与美国早期铺路-1激光制导炸弹相当,都采用风标头和速度跟踪制导律,风标头实际上是一个定风稳定环,炸弹投下之后,它会在气流作用下让导引头向下偏转,对准目标,这样不需要复杂的稳定系统,速度跟踪要求炸弹在飞行过程之中,速度向量始终对准目标,实现起来比较简单,成本和费用也比较低,但是早期激光制导炸弹缺点就是制导系统缺乏稳定系统,视野受到限制,精度较低,也不具备打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所以大多数已经被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替代。

  根据国外激光制导炸弹发展趋势,在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的基础上,中国相关单位又开始研制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其中就包括GB1激光制导炸弹,它最大特点就采用了新一代激光制导系统,新的制导系统采用了陀螺稳定系统,从而有效扩展了系统视野和距离,提高了灵敏度,能够低空接收到功率更低的激光,另外它的制导律采用了比例法,炸弹飞向目标过程中,导弹速度向量的转动角速度与视线的转动角速度成比例,对于炸弹过载要求较低,能够更好克服气流影响,投放精度更高,并且具备攻击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是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普遍采用的技术,当然它的缺点就是技术比较复杂,成本和费用比较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虽然从俄罗斯引进,但是在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发展方面已经超越俄罗斯,俄罗斯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发展和成熟比国产激光制导炸弹要晚的多,并且也没有批量装备部队的消息。

  从国外精确制导炸弹发展趋势来看,激光制导炸弹已经是明日黄花,未来可能是GNSS/INS制导炸弹作为主流,激光制导可能作为GNSS/INS一个末制导系统存在,另外在一些需要高精度运用场合,使用钻地炸弹还有可能采用激光制导炸弹,中国相关单位在GNSS/INS制导炸弹发展也是突飞猛进,成为国际市场唯一能够与美国竞争产品系列,所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精确制导炸弹可能会以GNSS/INS制导炸弹为主。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