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方批量立项高超音速武器项目 但风洞技术远逊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0-10 20:33: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方批量立项高超音速武器项目 但风洞技术远逊中国

  “弯道超车”这个名词,这些年来在网络上似乎一直都是属于中国的专利。尽管网友们对此说法褒贬不一、各执一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国在军事装备领域取得了许多后来居上、赶超前辈的骄人业绩,将一个个曾经看起来是那样遥不可及的领先者,都抛在了自己身后。不过笔者今天讲述的“弯道超车”系列励志故事的主人公,却不是中国,而是来自大洋彼岸、长着一副浓眉大眼的美国,我国则摇身一变成为被“弯道超车”的对象。

  美国国防部负责装备研发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在2017年曾经公开表示,过去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其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已经落后于中国;中方在该领域的快速进步对美军甚至美国本土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如果不能奋起直追,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因为缺乏对等威慑手段,将处于被动局面。当然迈部长的自信心还是爆棚的,誓言美国将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作为最高优先级别,不仅要重新取得领先地位,还要让中国感受到无法追赶的绝望!

  随即美军很快曝光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包括空军主导的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陆军主导的作战火力助推滑翔武器OpFires;海军主导的常规快速战术打击系统CPS、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系统CPGS等等。射程范围从1000公里到上万公里,发射平台涵盖陆基、空基、海基,充分表明美军对高超音速武器的应用前景是寄予厚望的,也体现出了迈部长急于求成的迫切心情。但是仅仅过了不到一年,迈部长的底气就大打折扣了,不得不坦承美国研制高超音速武器遇到的麻烦比预想的要大得多,赶超中国之类的大话连提也不提了。

  号称世界头号科技强国的老美,试图“弯道超车”中国不成却一头掉进了沟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首先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缺乏国家层面的整体战略规划,基本停留在各个军种为了争夺经费各自为战的“九龙治水”状态,尽管研究项目看起来琳琅满目,但是很大程度上都是在重复投资做无用功。其次美国的相关基础研究设施远远落后于中方,比如: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JF12激波风洞,能够模拟25至40公里高空、5至9倍音速的飞行环境,实验温度3000℃,测试时间超过100毫秒,领先老美现有风洞一个数量级。

  而且更加要命的是这种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动辄以十年为单位来计算,就算美国现在马上立项开始动工,能够发挥作用至少也是2030年以后的事情,届时中方不知道已经修炼到了何等境界?真可谓是远水难解近渴。另外在隔热防护系统、黑障通信导航等配套技术上,美国也缺乏积累,这些因素也是导致美国高超音速武器实验频频失败的罪魁祸首。美国不得不一再降低那些好高骛远的技术指标,打算集中力量攻克1000公里级别的高超音速机动再入飞行,至于所谓的“弯道超车”更是遥遥无期的美好梦想而已。

  反观中国发挥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预先布局建设了先进完备的实验设施,通过高频率的试验试飞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数据,在“TBCC涡轮基组合循环发动机”、“TRRE涡轮-火箭-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以及“火箭助推+滑翔水漂飞行”这三大高超音速武器的主流技术流派上,齐头并进、全线突破,取得了国际领先的丰硕成果;并且已经有成熟型号率先投入了实战化部署(前段时间俄罗斯热炒的“匕首”导弹实际上是一种空射弹道导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高超音速武器),未来进一步扩大优势是可以预期的。最后笔者送给美国人一句话:“弯道有风险,超车需谨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