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攻防体系日趋成熟 若与美航母在西太冲突仍不占优
www.wforum.com | 2018-09-28 19:40: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攻防体系日趋成熟 若与美航母在西太冲突仍不占优

  美国航母战斗群,作为目前海洋上的霸主,已统治全球海洋许多年。这些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快速上升,中国军队也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每个国人都明白中国军队未来面临的使命,也都明白我们的最大对手是谁。那么,在西太平洋上,中国目前的攻防体系与老美的航母体系,一旦两者交锋,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在这种思考中,能够更清晰的展现出很多武器的价值和用途,也能够摒弃一些常见的观点上的误区。而对于时事爱好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双方实力是进行时事分析的基础,更准确的了解双方实力和大概运作,有益于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有人说,航母是用来对付小国的,对大国没多少用。那么,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这个世界上的大国最多只有3个,那就是中美俄。这三个国家也是目前唯三拥有轰炸机的国家。美国长期维持9-11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以及9艘左右4-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F-35B的出现,让这些两栖攻击舰也可以瞬间变成中型航母(制空作战模式),所以,美国的潜在航母数量实际是20艘左右。美国海军,加上国民警卫队、海军陆战队,目前共拥有约1100架的F-18型舰载机,其中大部分是3.5代的F/A-18E/F和电子战型的E/A-18G。当然,目前中国空军和老美海军都已经开始装备4代隐形战机(歼20、F-35B/C)。

  而对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其先进战机数量不过200架左右,也就是4个航母战斗群所搭载战机的数量(每艘搭载48架战斗/攻击机,另有几十架预警机、反潜机、直升机等)。而且目前趋势是,美国航母越造越大,每艘战机可搭载量越来越多(72架战斗/攻击机),而其他各主要国家先进战机数量却越来越少(越来越昂贵的原因,中印除外),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航母战斗群的威力如何呢?这要看什么时候了。在90年代,美国航母上起飞的两架E/A-6B电子战飞机,就可以干扰我国沿海大面积的通讯,那个时候,基本没多少对抗能力。目前我国3代机数量已达1000架左右,电子战能力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只能说,我们获得了在近海进行对抗的能力,因为这些岸基飞机无法离开陆地。

  也许是防御态势太久了,不少人在思考航母作战时,就是对方来到我们的家门口,然后和我们“拼持刀”作战,然后就可以把我们的优势最大化,把对方的劣势最大化——这显然是一种乐观的想法。实际上,在目前的海洋贸易时代,航母战斗群一个轻松而又极具威力的作战方式,就是封锁对方的海上运输线,而对方却基本没有反抗的能力。也许平时美国不会这么做,但如果是战时呢?以前很多人对这个问题是不屑一顾的,他们认为美国不敢或者不会这样干。但在如今中美经济摩擦日益加剧之际,这个问题是不是值得思考一下呢?乐观,是为了鼓舞士气,但军事准备,则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当然,我们目前考虑的主要还是双方在西太平洋,也就是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对抗。在2010年之前,面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我空军能够争取夺得的制空权的距离大概在400公里左右,越远争夺能力越差。在与美航母的对抗中,在冲击美航母战斗群的防御时,我方将承受巨大的损失。直到有一种武器出现,彻底改变了局势,那就是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东风-21D,射程约1700公里,无需任何人员损失,且因为是高超音速飞行所以难以拦截。这是一种特别适合中国的武器,因为中国有大量的资源、规模庞大的制造业,以及大量的金钱。不必太高的精确度,不必太在意其拦截率,只要上了规模,一堆导弹砸过去,美国航母就吃不消。东风21D直接使美国航母在实战中不得不退避到1000公里之外,甚至是1500公里之处,可谓是真正改变战略格局的“大杀器”和“杀手锏”武器。

  东风21D就是美国所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的代表性武器,它的出现大大改善了中国的安全形势,但并不能让中国高枕无忧。美国针对性的提出了第三次“抵消战略”,并专门组织了多种武器的研发,目前已逐渐开花结果。F-35C加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就是其中的一个组合。F35C最大作战半径为1100多公里,MQ-25可让其作战半径继续增大500多公里,两者相加正好接近东风21D的射程极限。由于F35C未来将装备射程近300公里的反舰导弹(内置弹仓),所以,F35C未来可以在东风21D的射程之外对中方海军舰艇发起攻击。当然,东风21D可以继续增加射程,而F35C目前也有升级发动机计划(航程提升30%左右);这是一个矛与盾循环上升的问题。

  一些人在考虑美方武装干涉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美军对我方空军战机、海军主战舰艇,甚至是本土军事基地、港口的打击,并由此而判断美方将承受的损失以及压力。但其实,美军大可不必如此,他有更轻松、效果更好的方案,那就是对登陆舰艇的打击。无论你空海军多么强大,最终还是要登陆的。而中国的主力登陆舰,目前只有6艘2万吨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和30多艘4000吨级的072系列的坦克登陆舰——你觉得,打这些舰艇,需要多少枚反舰导弹?而一旦没了登陆舰,一切也就功败垂成了。所以,我们在制定方案的时候,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面对这种挑战,中国有3种选择,一个是开发了射程达4000公里以上的东风-26导弹,一个是用大航程战机拦截对方前出的MQ25加油机,一个是发展自己的航母战斗群。东风26的出现,直接使美国航母在西亚再无安全之地。不过这种射程的武器,价格比较贵,数量比较少,更重要的是,在这种距离,基本就完全依赖卫星探测了,比较容易被干扰。所以,东风26对航母主要还是威慑作用,其主要任务还是配合挂载巡航导弹的轰-6K轰炸机,对关岛上的美军基地进行打击。对于B-1、 B-2、 B-52,以及未来数量庞大的B-21轰炸机来说,与其等其进攻时进行拦截,不如直接将其摧毁在地面上!

  而对于后两种方案,则需要一种隐身、大航程,能够快速到达战场的新一代战机了。恰好,歼20就是最适合这种行动的战机。一般战机巡航速度为亚音速,所谓的超音速飞行只能够持续比较短的时间,而且极其耗油;歼20的完全体能够在发动机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进行1.7马赫左右的超音速巡航,尽管此时耗油率依然比亚音速巡航状态高不少,但却比加力状态省油多了。像苏27战机虽然最大速度能够达到2.35马赫,但这只是无挂载状态,一旦其挂载了4中4近的空空导弹,其最大速度则直线下降到了1.7马赫左右,而且还是加力状态的。歼20在挂载6中2近的空空导弹(无外挂)时,不开加力就可以做到1.7马赫巡航——两者在到达远距离空域时,在平均速度上的实际差距是巨大的。相对来说,歼31无论是在航程,还是在平均速度上,就没有多少优势,甚至是劣势了。

  把装备应用到可能的战场上,其具体作用才能更好的展现;建立在双方真实实力、应用基础上的时事分析,才能更加准确。希望本文对大家的思考能够有所帮助。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