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星空二号是落后于美国 还是领先美国整整一代?
www.wforum.com | 2018-09-20 20:0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星空二号是落后于美国 还是领先美国整整一代?

  关于星空二号,有一种观点认为,因为央视提到了首款,这就是中国制造的第一种乘波体高超声速飞行器。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根据公开资料这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乘波体飞行器了。按照中国科技人员的最新界定,目前的星空二号才真正属于乘波体,而此前的所谓乘波体只能被称之为导波体,导波体也适用于美国目前研制的所有高超声速武器,而乘波体从技术角度来说要比导波体更为先进。那么这样来看,显然作为乘波体的星空二号要比美国研发的X-43V和HTV系列要先进整整一代。

  乘波是一种空气动力现象。当飞行器的飞行速度为1马赫以上时,就会产生激波,在飞行器的飞行速度低于5马赫,即约6125km/h以下时,空气激波汇聚在飞行器的头部形成阻力,但是当飞行器的速度大于5马赫时,空气激波就会转移到飞行器的下方,阻力会随之变小而升力随之增加,飞行器的性能就会提高。

  20世纪50年代时许多航天工程研究者们就发现了这种现象,但当时的飞行器无法有效的利用这种现象带来的价值,因此当时的研究人员提出设想既然这种现象有助于提升飞行器的性能,就应该专门设计一种飞行速度5马赫以上并能利用激波的飞行器,即乘波体。因此,乘波体飞行器实际上就是一种导弹的弹头,这种弹头经过特殊的设计,可以比传统的锥形弹头更有效的利用激波。现有两种高超声速的武器,一类是弹头本身需要额外的动力装置来使其达到5马赫的速度,另一类就是弹头组合冲压发动机。

  2001年,美国试射了第一种高超音速飞行器为X-43A,它属于助推类型。美国使其5马赫速度的方法是:首先NB-52B轰炸机开到极速在13000米左右高度发射弹体,弹体的飞马座火箭进一步加速X-43A,随后X-43A进入乘波飞行,美国对此进行了多次试验,X-43A获得的最好数据为飞行高度35km,速度约9.14马赫,创造了大气层内最快飞行记录。

  此后,美国又进行了HYV系列的试射,HTV属于带冲压发动机的类型,共包括1,2,3共3个型号。HTV1因为存在隔热材料缺陷而被放弃,HTV2和HTV3最终都没有完成开发。

  而美国最新提出的一款乘波体武器就是X-51A,携带了动力最新的吸气式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能推动X-51A达到6.5马赫以上。然而X-51A主要的就是为了验证新发动机,对弹头的设计和理念更新不大。而且发动机多次试验中要么工作时间太短,要么就是根本没开机,导致实验多次失败。美国人的实验基本上就卡在这了。

  提出星空二号落后的人,主要是认为这是一种助推型的高超声速武器,比美国携带了冲压发动机的高超声速武器是落后的。这种观点主要是考虑了运载高超声速武器的方式问题。但实际上,中国早已经公开展出过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声速武器:凌云。从其公布的弹头外形来看,和美国的公布的安装冲高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快鹰概念图没有任何本质区别。因此说中国缺乏高燃冲压发动机实际上是错的。美国所谓的装备该发动机的第二代高超声速武器实际上中国也有。

  其实,正好与美军的测试重点不同,星空二号测试的重点就是航天集团重新设计的第二代高超声速弹头,这种第二代弹头和传统的弹头有外形上的区别。实际上,星空二号就是一个验证新的弹头设计理论是否优于第一代弹头的实验工程试验型号。两代弹头的具体的外形区别可以从航天集团公开的图中体现:

  因此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是一种比上一代的乘波体弹头更先进的设计,可以称之为第二代乘波体弹头。而央视的报道中公开星空二号的实验是成功的,并达到了预期。

  而可以预计的是,随着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逐步成熟和更新,星空二号所实验的新型弹头会被安装在该种发动机上。参考此前美国同原理的X-51A多次实验的失败的原因,一方面是冲压发动机工作只有180多秒,达不到预期的300秒,另一方面是各种原因发动机不工作。如果中国能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稳定工作上取得突破,装上第二代乘波弹头的高超声速武器就将领先美国一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