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破冰船有何优势 破冰能力超进口船3个级别
www.wforum.com | 2018-09-13 19:39: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破冰船有何优势 破冰能力超进口船3个级别

  喜闻雪龙2号于9月10日教师节正式下水,我们有幸来聊聊这艘期盼许久的国产第一艘破冰船。

  为何说期盼许久呢?因为此船的立项于2009年,经过了9年多才终于下水,真的是让人望穿秋水。

  雪龙2号是由中船708所和芬兰的阿克北极公司联合设计,船长122.5米,宽22.3米,吃水7.85米,排水量13390吨,航速15节,续航力20000海里,自持力60昼夜,成员90人,2-3节时连续破冰能力为1.5米(含0.2米雪),可前后破冰,尾部由螺旋桨碎冰,可突破20米的冰脊。

  然而雪龙2号的船体拥有38mm厚的钢板,冰刀厚度达100mm,她拥有连续破冰能力达1.5米,比雪龙号(系从乌克兰引进)的连续破冰1.2米的能力还强,不要小看那0.3米的差距,那可是相差三个级别,雪龙号破冰等级为PC6级,而雪龙2号是PC3级。

  在雪龙2号船艏底部,左右各有两个自动定位的侧推器,船底还布置着箱型龙骨,这是为了能在浮冰区里保护水下的水声科研设备而专门设计的。

  雪龙2号的龙骨间距密度达到了400mm,这样能有效的增强船体的强度,但也给施工带来了难度,增加了焊接量,而且焊接的空间非常狭小,环境相当恶劣,然而却没有难倒江南人。

  有意思的是雪龙2号船尾部的海底门,它的功能是用来冷却动力系统的,但它外观却设计得像百叶窗一样,原来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防止碎冰钻进冷却管道造成堵塞。

  雪龙2号的动力系统为全电力推进,尾部的螺旋桨吊舱可360度旋转,也就是所谓的桨舵合一,又是螺旋桨,也是舵,因此其非常灵活,可在原地360度调头。螺旋桨来自芬兰,它采用了不锈钢材质铸造,因此能轻易的搅碎冰层,从而实现船尾破冰的功能。

  船艏甲板上有一座50吨的吊车,其下方为货舱,舱内可存放集装箱,甚至也可以在货舱盖的甲板上堆放集装箱,但和雪龙号相比,其装载能力算一般。

  雪龙2号是以科学考察为主,运输为辅,因此上层建筑里的科研舱室非常的多。在其上层建筑里面集实验室、住舱、驾驶室、机库和直升机起降甲板于一体。

  里面有水文调查专用的吊车,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伸出舷侧舱门进行水文调查。位于船舱中部还设有一个月池,此月池是在气候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使用,它可以打开海底门将水文探测设备通过吊车将其放入水中采集水样。

  雪龙2号自身设计有稳定水舱,遇到恶劣天气,可以减小船体的横摇度。

  第2层甲板还有救生艇,一边一艘,两艘救生艇的承载能力是100人,可以满足雪龙2号额定人数90人的逃生需求。

  第4层甲板就是直升机库和直升机起降甲板,雪龙2号能搭载两架直升机,一架为中型直升机,另一架为准中型直升机。机库也非常的宽敞,里面可同时存放两架直升机,机库的高度也很高,占据了两层甲板。

  第7层甲板就是驾驶舱,里面的窗户也是落地大窗,视野非常宽阔,而且前后左右都有窗户,后面的窗户是用来指挥直升机起降和作为备份的驾驶台。

  再往上就是罗经甲板了,上面能看到雪龙2号的代表性烟囱,就像是仙鹤展翅一样,烟管向左右舷侧弯曲,这是为了防止烟气干扰直升机起降和熏燎桅杆上的雷达电子设备而设计的。烟囱的底部比较粗壮,带有尿素罐有脱硫作用,非常环保。位于烟囱前方的雷达桅,上面将安装有航海雷达和气象探测设备等。

  雪龙2号的船尾甲板为科考作业甲板,布置有3部吊车,有两座折臂吊和一个A型门吊,其中大型折臂吊的起重能力为24吨。

  从以上雪龙2号的各种性能与装备来看,其在破冰能力、科考能力、居住性、环保性和高科技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于雪龙号,还有她是我国国产的第一艘破冰船,她的问世改写了我国不能生产破冰船的历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