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已拥4种垂发导弹系统 当年差点就引进第5种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1:3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垂直发射系统是一种让各型舰载导弹发射反应速度、通用化程度大幅增加的海战利器,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从2003年后开始普及这类发射装置,时至今日,已同时有3种国产、1种进口垂发装置在国产驱护舰上服役,国产垂发的通用化程度等细节都比俄制同类产品好。

  大家都知道,第一种国产垂发装置,是出现在2003年下水的国产052C型驱逐舰。这种首代“中华神盾”舰以“海之星”相控阵雷达及其作战系统、红旗9中远程舰空导弹及其8组6单元垂发装置为核心,大幅提高了本舰多目标对空打击能力,这种垂发装置因为酷似俄罗斯“里夫”远程舰空导弹所用的Б-203/ Б-204“左轮手枪”式垂发装置,被誉为“中华左轮”。

  这种环形布置的冷发射垂发装置,是为红旗9舰空导弹量身定制的,其实和Б-203/ Б-204有重大区别,它的6单元导弹发射、储运桶都有独立的发射盖板,无需转动,而Б-203/ Б-204虽然是8单元一组,却只有一个发射口,每一次发射都需要转动到发射窗口,发射间隔在3秒以上,让垂发的优势不再明显,中国在052C之后建造的过渡型防空驱逐舰051C就引进了Б-204垂发装置。

  第一种真正意义上国产通用垂发,是装备在054A护卫舰上的通用热垂发装置,堪称是中国版的MK41或者“席尔瓦”。它采用热发射模式,8单元一组,中间有排焰道,它可以同时兼容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鱼8火箭助飞鱼雷,这种垂发装置也随着红旗-16舰空导弹的出口型猎鹰80N,成为了第一种获准出口的国产垂发装置。

  鲜为人知的是,在第一代国产通用垂发还没研制成功,054A型护卫舰设计初期,中国曾经想引进俄制3K95“匕首”(克里诺克)短程舰空导弹及其垂发装置,黄埔造船厂早期的图文资料上,就有这种装着俄制8单元“小号左轮”的054A构型,但“匕首”作战效能远不如红旗16,垂发更只能兼容这一种导弹,幸好最后国产通用垂发研发给力,此事未能成真。

  近5年,国产第二代通用垂发已随着052D和055型驱逐舰投入使用。它采用了独特的同心圆式冷热兼容设计,不再需要排焰道,直径达到850mm,可以兼容冷发射的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和热发射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深度大、直径宽,它未来还可以容纳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一坑四弹”容纳新中程舰空导弹、红旗26反导导弹等。

  相比中国,俄罗斯海军新一代垂发装置在通用化程度方面已落后于中国,比如20380系列护卫舰上的9K96“堡垒”短程舰空导弹的冷垂发和11356型护卫舰上的3S90E“无风-1”型中程舰空导弹冷垂发,以及主要用于发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口径-NK巡航导弹、装备多种千吨级小型导弹舰的UKSK型通用冷垂发都不兼容,还走不出一种导弹配一种垂发的怪圈。

  在未来,054B型新护很可能也会采用国产第二代通用垂发,实现国产通用垂发的“一大统”,结束前期攻关、探索阶段的多型垂发并存的格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