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北海舰队俄式神盾舰苦练反海盗 或为首次护航热身
www.wforum.com | 2018-07-12 20:4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海舰队俄式神盾舰苦练反海盗 或为首次护航热身

  自从2008年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首批护航编队以来,中国海军已向曾是全球海盗袭击最高发区域的这片海域派出了29批护航编队,而如今,北海舰队的051C型驱逐舰日前也重点演练了反恐反海盗科目,这型舰被誉为“中华俄式神盾舰”,还从未被派往亚丁湾护航,这一次是否是为可能的护航任务热身,十分值得关注。

  央视新闻前日对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实战化训练进行了报道,新闻画面中,这个支队组织舰艇在黄海某海域展开对海打击、反恐反海盗等多科目训练,锤炼部队快速反应和特情处置能力,而出镜的舰艇就是051C型驱逐舰石家庄舰(舷号116)。

  在这段新闻中,石家庄舰除了组织主炮对海打击训练之外,还组织了反海盗训练。舰上特战队员接到反海盗部署后,持95式轻机枪放在提前准备好的机枪架上,准备随时打击来袭的“快速小目标”,从这些细节来看,石家庄舰对反海盗训练科目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而中国海军历次护航编队出航前都会进行针对性训练。

  有意思的是,2艘051C型驱逐舰和4艘956E/EM型现代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还没有进行过远海护航任务的舰种。在2008年以来的29支护航编队中,除了数量最多的054A型护卫舰之外,派出过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052型、052B型、052C型驱逐舰和071型船坞式登陆舰,但最新的052D型尚未参与此类护航任务,老资格的驱逐舰中,051C型和现代级都没有参与过此类任务。

  051C型驱逐舰在中国海军现役驱逐舰中,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型号。2艘姐妹舰沈阳舰、石家庄舰下水时间分别是2004年和2005年,比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驱逐舰前2艘兰州舰、海口舰(均为2003年下水)还要晚,它沿用了051B型的蒸汽轮机动力系统,采用了俄制“里夫-M”远程舰空导弹及其“左轮”式6组6单元垂发系统,由于后4组“里夫-M”和30N6E1型“墓碑”单面旋转式相控阵制导雷达占据了直升机库位置,051C也成为近年来中国海军不多见的不设机库、仅有直升机起降甲板的驱逐舰。

  051C型主要承担远程防空任务,是052C型驱逐舰前2艘刚下水,GT25000燃气轮机还未能国产化,346型“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刚刚装舰还不太成功的情况下,以俄制“里夫-M”舰空导弹为核心的一种过渡型驱逐舰,和被誉为“中华现代”的2艘052B型驱逐舰有类似背景,随后中国开始在两大船厂批量建造052C和052D乃至055型驱逐舰,实现了驱逐舰型谱的统一化。

  051C型用于执行护航任务,对于这型7000吨级的驱逐舰来说是小菜一碟,但由于缺乏直升机库,对舰载直升机在远洋情况下的驻泊、维护有很大影响,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般由2艘驱护舰组成的战斗舰艇与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正常情况下都会有2架舰载直升机,因此这也是限制051C型驱逐舰出现在此类任务中的一大因素。

  但051C型驱逐舰的远洋作战能力并不弱,2009年末、2010年初,石家庄舰就曾远赴南美访问,因此只要把舰载直升机放在综合补给舰上,051C型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就变得问题不大,对于这型战舰熟悉远海作战环境,还是相当有帮助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