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现代舰改装有两种方案 最少可载48个垂发单元
www.wforum.com | 2018-07-12 20:36: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现代舰改装有两种方案 最少可载48个垂发单元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四艘“现代”级驱逐舰,该舰有着突出的区域防空以及远程反舰能力,战斗力水平比当时中国海军使用的主力驱逐舰051“旅大”级更胜一筹,可以说四艘“现代”级的到来,对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成为国产新舰未形成规模作战能力前唯一拿得出手的战舰,也因此被国内军事爱好者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四大金刚”。

  如今将近20年过去,当年先进的“现代”级,以现在的新技术要求审视无疑已经过时,按照一艘舰艇通常三十到四十年寿命的标准来看,可以说“现代”级也已经到了需要进行升级改造的节点,需要再一次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过程中,大量的国产新型舰载设备被嫁接其上,使这艘俄制战舰身上具备了越来越多国产技术的DNA。

  首先,防空系统的改装。以首舰“杭州”舰为例,其前后各安装有一座“无风”导弹系统单臂发射架,这种引进的中程防空导弹成为了人民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导弹。后来,中国自行研制了垂直发射的“红旗”-16/“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用于陆军野战防空和舰队区域防空。其中,“海红旗”-16导弹更是国产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主力装备,以巧克力式垂直发射系统发射。

  从“杭州”舰改装方向来看,有两种方案可选。一是参照956EM驱逐舰的标准,将该舰的“无风”防空导弹系统换成“无风-1”防空导弹系统,这样的改装成本最小,改装难度基本没有,也不需要大动舱室布局,但性能提升有限。另一种是拆除“无风”系统,在前后平台上安装“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与“无风”系统在雷达指控等方面一脉相承,软件方面改装难度并不太大。

  由于艏部平台是一个长条型平台,“杭州”舰采用054A型护卫舰上的方式横置安放2组8联装发射装置在空间上有一定困难,可以将垂发系统纵列布置,以左右前后各2竖排的方式布置4组8单元垂发装置。后部空间更加局促,如果后主炮不取消,不改动舰体主体结构的话,其空间只能布置2组纵列8单元垂发装置。因此,这样全舰将拥有6个8单元发射装置,保持48枚防空导弹基数不变。如果对舰体进行大规模改装的话,这个弹药基数还能够进一步增加。

  其次,反舰导弹的改装。从目前情况看,舰桥两侧“白蛉”反舰导弹的KT-190发射箱已经拆除,但下方的发射支架并没有处理。这个位置最有可能的就是换装国产的“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

  此外,“杭州”舰在近防炮的改装上会以新型国产H/PJ12型7管30毫米舰炮或者更新型的11管30毫米舰炮将AK-630替换之。此外,也可以在B炮位后部的平台上安装一套FL3000近程拦截导弹发射器,这是一种采用双模导引体制的舰空导弹,具有强大的反导作战能力,24发装弹可以满足舰载自卫防御需求。

  目前,“现代”舰仍处于改造施工阶段,并未完全展现改造后的庐山真面,但无论是进行大规模改进,还是仅仅进行一次普通的中期维护,都可以肯定的是,四艘现代舰将融入更多国产技术元素,以全新的姿态在中国海疆上继续驰骋十余年,有机会见证人民海军下一个辉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