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并非第一种内置弹舱的国产战机 这款战机领先50年
www.wforum.com | 2018-07-11 20:0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并非第一种内置弹舱的国产战机 这款战机领先50年

  大家都知道,为了缩小本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隐形战斗机普遍设计了内置弹舱,用于容纳各型空空导弹和空地武器。内置弹舱也成为了隐形战斗机标志性技术特征之一,韩国的KF-X五代机因为搞不定这一关键技术,被中国军迷当做笑料,其实,内置弹舱对各国战斗机来说并不算是太高深的技术,上世纪50-60年代装有内置弹舱的战斗机、攻击机有好几个,其中就包括中国国产的强5攻击机,这比歼20几乎早了50年。

  强5攻击机是1965年首飞的,是我国第一种脱离了米格战机体系、自行设计的超音速攻击机。其实鲜为人知的是,早期型强5和强5甲,都是有内部弹舱的,原因在于,强5为了在超音速飞行情况下降低阻力,因此在机腹设计了一个小型弹舱,可以纵列挂载两枚500公斤的高阻航空爆破弹。

  但在部队使用中发现,强5的这个内部弹舱得不偿失,飞机本来就“短腿”,中线还没有办法挂载副油箱,航程更加短。因此后期的改进中,强5取消了这个弹舱,将机腹原有的2个挂架扩充成了4个挂架,原位置还可以安装一个半埋式的副油箱,在航博等地展览的强5早期型,都能看到这个弹舱。

  除了强5以外,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开发的多种高空高速截击机,都是有内部弹舱的。比如康维尔公司的F-102“三角剑”和F-106“三角标枪”截击机,就设计有可以发射AIM-4“猎鹰”空空导弹的内部弹舱,前者可挂3枚AIM-4,后者内部弹舱设计更为方正,可挂4枚。

  这两型三角翼战斗机,都是美国空军主力的截击机,依托自动化防空系统引导截击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在60年代,洛克希德公司在A-12“牛车”(SR-71“黑鸟”前身)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基础上研制的YF-12A截击机,同样也有可以发射更先进的AIM-47的内部弹舱,也是为了减少在高速飞行中的阻力,否则它3马赫飙起车来,外部挂架早就断了。

  而在F-117“夜鹰”隐形攻击机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现后,内置弹舱对战斗机而言除了减阻之外,还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隐形。各型导弹、炸弹外置,显著增大了本机的RCS值,重型隐形战斗机如美国的F-22,中国的歼20,除了容纳中距空空导弹的主弹舱之外,还有容纳格斗空空导弹的侧弹舱,比早期战斗机的内置弹舱功能丰富的多。

  而且,第五代(中国标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内置弹舱不再成为飞机航程短的“累赘”。因为F119、涡扇15等推比10一级大推力发动机的出现,五代机的体形有了很大的提升,内油航程巨大,因此可以在机腹留存出较大的空间用于布置弹舱。

  因此,歼20和FC-31作为两种国产五代战斗机,都有内置弹舱,但比它们更早有这一设计的,却是于53年前首飞,并且早已在我军退役的老强5。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