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这款战机曾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如今仅剩5架
www.wforum.com | 2018-07-09 19:3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款战机曾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如今仅剩5架

  在我军战机辉煌的自主研发之路上,有一款战机的首飞时间比歼10还早了近30年,却由于量产数量不足,而鲜为人知,它就是有“空中李向阳”之称的歼12。

  歼12是中国第一架从机体设计到部件制造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的轻型喷气战斗机,在越南战争中,我国受到了越军米格17战机以弱胜强挫败美军F4战机的启发,决心研制出一款机动性强的小型战机用来打“空中游击战”,就有了歼12的诞生。

  从1868年7月开始设计,到1970年12月26日首飞成功,歼12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面世了,它当时的性能数据很惊人。以仅仅3100公斤的重量,达到了0.95马赫的巡航速度,几乎可以超音速巡航了,而且机动能力比同期的美军F-5E还强,以180米每秒的爬升率和1140米的盘旋半径超过了F-5E的160米每秒和1080米。

  歼12也凭借这些优异的数据,成为了世界上超音速战斗机中最轻的一款战机,拿下了中国自主研制军机中的第一个“世界第一”。

  遗憾的是,虽然从技术层面上来看,歼12的面世意义重大,但歼12的“轻”是一把双刃剑。虽然重量轻能让歼12有十分优秀的机动性,但同时也意味着它的机身空间有限,安装武器的数量也随之降低,固定搭载的是一门30毫米口径航炮及一门23毫米口径航炮,外挂两枚红外格斗空空导弹,这种武器装备在超音速战斗机中算是火力比较弱的。

  因此,我军经过慎重考虑后,叫停了歼12的量产,并在1978年2月正式停下了歼12战机的后续研制计划。如今国内只有5架歼12的原型机,南昌飞机制造厂保存了2架,中国航空博物馆保存了2架,剩余的1架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

  虽然歼12并未量产,但它对我军战机研发却意义重大,事实上,就算是歼9、强6、歼13这几款提出过构想却并未建造出原型机的战机,对我国空军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它们见证了中国一路上在自主战机研制上的探索,也正是有了它们的奠基,才有了中国空军现如今的飒爽风貌。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