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战机未来出口前景看好 一国防长明确表示感兴趣
www.wforum.com | 2018-07-04 19:0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战机未来出口前景看好 一国防长明确表示感兴趣

  歼-20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潜在国外用户,7月1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出席新加坡军人节活动时,提出新加坡空军将在2030年之前淘汰所有的F-16战斗机,并采购新一代战斗机作为替代,新型战机的采购计划将在数月内制定。在谈及可能选择的机型时,黄永宏指出可供参考的机型包括“台风”、F-35、苏-57和歼-20,这是首次有外国军方对歼-20明确表示兴趣。

  目前,新加坡空军装备有60架F-16C/D。这批F-16属于Block 52+档次的版本,其特征是机背上有较长的电子设备舱。2003年,首架F-16C进入新加坡服役(此前新加坡购买过F-16A/B),目前该机与F-15SG并列为新加坡空军两大主力机型。F-16C/D可以执行防空、制空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是目前东南亚地区综合性能最好的战机之一。

  相比于黄永宏提到的其他型号的战斗机,歼-20具有较为特殊的优势。歼-20作为第五代重型战斗机,相比于作为“四代半”中型战斗机的“台风”在各方面都具有全面优势;比起F-35,歼-20的机动性更好,且航程更远、武器搭载能力更强;相比于苏-57,歼-20在设计上更突出隐身性,机体空间设计也更加合理。此外,歼-20是目前唯一在产的第五代重型战斗机,获取也比较容易。从上述角度来说,歼-20完全能够满足新加坡空军的需求。那么,新加坡空军是否真的需要歼-20呢?

  答案恐怕未必。新加坡空军的新型战斗机采购计划虽然名义上是替换F-16C/D,但实则另有目的。新加坡空军一贯有将老式战机“往死里改进”的传统,到2030年时,新加坡第一架F-16C也不过有27年的机龄,剩余寿命仍然很长,继续改进空间较大。但考虑到周边国家中马来西亚已经装备苏-30MKI、澳大利亚已经装备F/A-18E和F-35A、印度尼西亚已经装备苏-30MKK并订购了苏-35S。相比于这些战机,即便是F-15SG都不能占据绝对优势,更遑论作战能力劣于F-15SG的F-16C/D。因此,新加坡购买新型战机的真实目的,是维持一定的空中区域优势。

  从新加坡空军的需求来说,歼-20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歼-20在空战能力上完全能够压制新加坡空军的潜在对手,单纯从性能角度来说歼-20可以说是最能满足新加坡空军需求的战斗机。但歼-20完全由中国研发生产,而此前新加坡从未装备过中国战机,如果选择歼-20需要新建维护和保障体系,综合成本不算划算。另外,新加坡是JSF项目的伙伴国,获取F-35A有较好的便利条件。同时,F-35A可以沿用F-15SG、F-16C/D的机载武器和部分机载设备的保障体系,对于新加坡空军来说更加合适。

  因此,歼-20虽然很适合新加坡空军,但新加坡空军选择歼-20的可能性并不高。即便如此,从新加坡空军这种传统上惯用先进机型的空中力量,能够对歼-20产生兴趣,足以说明歼-20在设计上的成功。由于中国空军急需换装新一代战斗机,目前歼-20几乎没有外销的可能。但考虑到歼-20已经开始被其他国家纳入新一代战机考虑范畴,未来该机的外销应该不会非常困难。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