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已接收激光武器进行试验 可击穿5层厚钢板
www.wforum.com | 2018-06-13 21:0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已接收激光武器进行试验 可击穿5层厚钢板

  据中国空军网6月13日报道,10名空军院士顾问本月初现身首个装备歼-20隐身战机的单位——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院士顾问被中国空军称为“最高智库”,空军试训基地由于担负着全军新武器装备试验、空军“红剑”“金头盔”高端演习等重大任务,又被称为“空军硅谷”。这次可以说是解放军空中力量武器装备最高层次的“碰撞”,亮相了不少符合其层次的神秘先进装备,比如激光武器、歼-20飞行员新式全景战术头盔等。歼-20战机的“改造升级”方法,也在此次对接会中涉及。

  中国空军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战略军种,重大武器装备的研发、改进都与科学院、工程院的国家级“大脑”密切相关。军迷网友关心的很多空军装备问题,也是空军和院士们集中讨论攻关的问题。中国空军网的文章重点提了几个方面:

  歼-20的改造升级。这一项之前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已经公开过意向,而这次院士顾问直接与空军试训基地飞行员一起,在歼-20战机前进行了现场探讨。从公开报道来看,歼-20战机的升级可能有换装国产发动机、矢量喷管之后的尽快定型,“飞火推”一体化飞机控制系统、可装进内置弹舱的灵巧型精确对地打击武器、与空军整个作战体系联网作战能力等方面。

  另外,歼-20战机刚公开的AR头盔显示系统也处于前期试用阶段,系统与战机主动相控阵雷达、测试雷达、光电红外探头等传感器的信息交互、筛选、优化等,也属于改造升级范畴。歼-20飞行员需要向院士们汇报用户体验,院士们则会现场指导使用技巧,并且听取飞行员可能会提出的改进意见。

  而歼-20遍及全身的雷达等传感设备虽然是国产先进产品,但使用的毕竟也是超过5年的“老”技术了。在我国航空电子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现在,已经有更新的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推出。比如不再是只能装在机头,而是可以与整个机身气动外形融合的共形雷达。

  激光武器研制试验。从中国空军网文章内容来看,国产激光武器应该已交由空军接手试验试用。公开报道显示,国产激光武器比较多地被用于防空作战。由于激光武器的能量供应一直算是国际性难题,要保证足够的供应,武器配套设备仍会比较庞大。所以激光防空系统目前最多的还是在地面使用,舰载激光防空系统的研究进展比地面系统要慢。

  报道显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去年已在超强超短激光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全球率先实现强达10拍瓦级的激光输出。研究人员表示,10拍瓦的激光如果聚焦到10微米,达到的光强就相当于将照在地球表面的太阳光,全部“聚”到一根头发丝上的10倍。

  国产激光武器一直相当神秘,只在央视、军报等官方媒体偶尔惊鸿一现。不过在去年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倒是有一款“寂静狩猎者”机动式低空激光防空系统首次亮相。产品宣传手册显示,“寂静狩猎者”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高达4000米。主要用途是拦截低空无人机,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是在1000米距离击穿5毫米厚钢板。

  不过“寂静狩猎者”因为体积和重量限制还不能供飞机平台使用。属于我国武器装备研制的网友应该了解,一般在国外防务展上推出的新式武器,不少都是在解放军自用武器竞标中未能中标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会修改参数性能,或降低技术指标,然后被推向国际市场。

  综合看来,中国空军与院士顾问在这次对接会中提到的激光武器,用于地面防空、机载防空的可能性都有。这些激光武器的作战效能肯定会超过“寂静狩猎者”。因为从国际上的研究方向来看,激光防空武器会被用来拦截巡航导弹、远程空地导弹、高速反舰导弹等,甚至作为新型反导系统,激光武器也是重要选项之一。

  空军飞机的载荷因为机体大小受到更严格限制,海军舰艇由于可以达到万吨甚至10万吨级,使用激光武器的客观环境要好得多。美军已经在其战舰上试装激光近防系统,我国首款万吨级驱逐舰055大驱的改进型,也已传出将以激光近防武器取代1130“万发”近防炮。

  结合此前国产电磁炮曝出的试验进展,可以看出国产武器系统正在向能量化方面进击。这一重大动态的出现,相信也与我国不断突破的军用综合电力应用技术有密切的关系。有了适装性强、供应充足稳定的电力设备,才能满足激光武器上飞机、上舰艇的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