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飞豹战机综合水平仍不及三代机标准 必被歼16替换
www.wforum.com | 2018-06-13 19:5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豹战机综合水平仍不及三代机标准 必被歼16替换

  大家都知道,在80-90年代,中国推动了三种国产新型战斗机的发展,一种是纯二代机水平的歼-8II(及其改型),一种是纯三代机水平的歼-10,而于1988年12月首飞的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却很难界定是二代机还是三代机,在技术上,它的确一出生就落后,但从性能上,倒也是填补了中国空海军对海对地打击飞机的空白,如今已被歼-16取代。

  大家都知道,第三代战斗机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的。它相比第二代(超音速)战斗机具有几个典型的特征,比如翼身融合的静不安定气动布局,采用电传飞控系统,采用推比8一级的涡扇发动机,使用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具备中距拦射能力,从这一点来说,歼-10当之无愧是第一种国产第三代战斗机。

  但是歼轰-7却无法满足以上技术标准。以上三大标准中前两项都没有满足,“飞豹”的气动布局之保守,甚至从没有前缘机动襟翼可见一斑,要知道1990年首飞的歼-7E的双三角翼就带有前缘机动襟翼,大幅提高了中低空作战能力,“飞豹”低空性能不佳可能与之有关,而它所用的斯贝/涡扇-9发动机,是60年代水平的第一代涡扇发动机,推比仅5一级,不过油耗不错,让“飞豹”航程表现不错。

  唯一可以与三代机相匹敌的,是“飞豹”的改进型——歼轰-7A所采用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和数字化航电系统,但歼轰-7A是2000年后才首飞的,当时歼-10都快服役了,这里面有“与时俱进”的一面,但这也让装备空海军的歼轰-7A可以挂载KD88远程空地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LS500激光制导炸弹,凭借自己较大的机身、挂载能力和航程,大大填补了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对地面纵深目标和水面目标进行精确突击的能力。

  因为“先天不足”,“飞豹”战机的停产来得有些早。原本,中国海军希望它能够继续改进,使用电传飞控系统,以及整合威力巨大的鹰击-12超音速空舰导弹,这就是已经首飞成功的歼轰-7B战机,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海军、空军航空兵都没有采购这一机型。

  与“飞豹”相比,歼-16多用途战机在制空能力方面强大太多,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也有较大提升,再加上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都已装备了为数不少的歼-11B战斗机,对保障“侧卫”系列战机,使用国产涡扇-10发动机都有更好的连贯性,因此停产飞豹也是正确的决定。

  总体而言,“飞豹”是一种介于第二代和第三代之间的战斗轰炸机,虽然技术上存在遗憾,但皮实耐用,在我军急需对地、对海攻击飞机的时间窗口,成为填补空白的机种,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在我军服役的飞豹机龄都还不长,还有很长时间可以为国效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