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8年前我空军歼6正式退出现役 曾创我军史上多个第一
www.wforum.com | 2018-06-13 19:2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年前我空军歼6正式退出现役 曾创我军史上多个第一

  歼-6是我国自行仿制的经典国产战机之一,服役时间从1964年到2010年,共计46年,先后投产5205架,它见证了新中国航空事业的辉煌历程。歼-6创造了中国空军多个之“最”: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同时拥有多项第一:第一架超音速战机、第一架可携带导弹的战机、第一架实现出口的战机。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当局从美国购买了性能相当先进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频繁侵犯大陆领空。RF101高空飞行高度可达15500米,超过了我军高射炮的射程;并具有优秀的超低空飞行能力,可以有效规避雷达侦查。而我国首款自行仿制的歼-5是高亚音战斗机,以苏联米格-17为原型仿制,在研制期间就已经落伍,性能上落后了一大截,对肆无忌惮的RF101有心无力,无法进行拦截。

  为了改变被动挨打局面,1957年,聂荣臻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商议军事技术转让事宜。当时正处中苏关系蜜月期,赫鲁晓夫一口答应向中国转让一批先进武器。其中就包括歼-6的前身米格-19。

  米格-19作为苏联研制的第一款超音速战机,拥有极为出色的机动性,特别是爬升速度,从起飞到10000米高空仅需66秒,进一步爬升到15000米也只要210秒。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作出反应,对抗擅长高空飞行的RF101侦察机。

  1958年,苏联陆陆续续把米格-19的全套图纸发给中国空军,沈阳飞机制造厂负责仿制,黎明发动机厂负责生产发动机。

  1964年,歼-6正式装备空军。

  当年12月18日,一架RF101侦察机闯入浙江上空,歼-6奉命起飞拦截。凭借出色的机动性,台湾飞行员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歼-6就出现在了自己眼前。一看情况不对,RF101按照以往对抗歼-5的经验,试图加速逃走,可怎么也甩不掉身后的歼-6,并且机身中弹。为了摆脱窘境,RF101又使出超低空飞行的看家本领,飞行高度降低到200米,谁料,歼-6还是能从容应对,无情地将RF101击落。

  第一次面对RF101,歼-6出色完成任务。

  不甘失败的台湾空军又从美国引进了RF104新型侦察机,性能更为优异,最大航速可达2300公里/小时,为了以防万一,一架RF104配备了4架F104战机护航。

  由于歼-6最高航速只有1600公里/小时,一时拿RF104没有太好的办法。航空工业是一项非常吃硬指标的项目,往往一项优势就能化为整体优势,竞争异常激烈。

  硬指标拼不过只能靠战术了,歼-6采取了斜对头拦截方式,这种战术虽然成功率不高,但是一种慢速飞机打快速飞机的有效办法。经过长时间演练,1967年,歼-6再次成功击落一架F104战斗机。

  这下轮到美国人郁闷了,他们怎么也搞不懂自己最先进的战机怎么会被性能不如自己的歼-6击落,就算解放军使用了“斜对头拦截”,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凭借技术可以很简单地化解。这只能解释为台湾飞行员能力不行,平时训练强度不够。

  台湾当局为了保全颜面,一口咬定是解放军装备了新型战斗机,F104失去了性能优势,并自欺欺人地宣布,以后只能夜间对大陆进行侦查。

  歼-6在六七十年代成为中国空军的象征,甚至曾经有人喊出过“歼-6万岁”的口号。但我们应该看到,西方国家的航空技术从六十年代末进入全新时代,到了七十年代,美军的F-15和F-16战斗机相继研制成功,歼-6作为二代机已经落后于时代。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英雄,进入21世纪后,我国航空事业呈现井喷现象,歼-10、歼-15、和歼-20等一批性能先进的战斗机接过了先辈歼-6的重托,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国力量的象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