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20上舰将补齐海军大短板 但一根本问题仍无法解决
www.wforum.com | 2018-06-12 22:0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上舰将补齐海军大短板 但一根本问题仍无法解决

  中国海军近年来装备建设成就斐然,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D导弹驱逐舰等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舰艇接连入役,另外055型导弹驱逐舰等数型先进舰艇也有望在2020年前加入中国海军,装备更新换代速度令西方国家海军都倾羡不已。然而,在水面舰艇部队飞速壮大的同时,配套的航空反潜装备——新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仍然没有着落。

  中国海军目前现役的反潜直升机主要有三型:直-8反潜型、直-9反潜型和卡-28,其中直-9和卡-28装备于护卫舰和驱逐舰,体型巨大的直-8只能搭载在两栖登陆舰和航母上。直-9体型轻小,054护卫舰和052系列驱逐舰都可以轻松起降并收进机库。但直-9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体型小导致其航程和载荷都相对有限,在执行反潜任务时明显力不从心,挂载2枚重型反潜鱼雷执行搜潜任务时最大作战半径只有50公里,只能勉强支撑近海防御作战。

  卡-28独特的共轴反转双旋翼设计非常适合上舰,机身长度也非常紧凑,高度也足以收进054、052这两款主力水面舰艇的机库中。在性能方面,卡-28是10吨级直升机,航程和载荷都有优势,执行搜潜任务时作战半径可达20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4.5小时,可以支撑远洋作战的反潜需求。但当前中国海军只有17架卡-28,数量明显少于水面舰艇的数量,无法实现舰机1:1分配,当前海军执行远洋任务如亚丁湾护航时还要申请调配,数量是硬伤。

  伴随着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和002航母服役日期的临近,中国海军缺乏10吨级反潜直升机的短板愈加明显。好消息是,直-20已经研制成功了,陆军航空兵已经开始小批量试装。而根据《中国航空报》2011年的报道,中国已经充分掌握了舰载直升机旋翼/尾斜梁自动折叠技术,并且已经应用在直-8舰载型上,技术非常成熟。这意味着直-20舰载型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障碍,毕竟有“海鹰”的现成例子可供参考。在旋翼/尾斜梁折叠之后,直-20的长宽基本和直-9相当,055型导弹驱逐舰携带2艘没有问题,机库也可以轻松容纳,不过对于054A、052D这样的舰来说,直-20还是太大,如果甲板不进行加长,起降作业会比较困难,上舰不大可能。

  前不久有卫星照片显示,052D的飞行甲板进行了加长,似乎是在为直-20上舰做准备,如果验证可行的话,这种改进应该会全面推广,052D的反潜直升机短板可以解决。然而054A的反潜直升机短板依旧存在,仅有的17架卡-28服役时间较长,且电子设备落后,不足以支撑到2030年,这是当前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规模快速扩张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