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半个世纪秘而不宣的一项技术,被中国攻克了
www.wforum.com | 2018-05-13 22:26:39  九龙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半个世纪秘而不宣的一项技术,被中国攻克了

  十年磨一剑!中国又一项科技发明取得重大突破,难言隐痛,终于一扫而光。

  在船舶、核电及军工等各个领域的建设中,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小零件”叫做密封件。

  特别针对于大型的核电站来讲,它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

  别小看密封件,它的背后是核电,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密封件,被美国公司垄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

  为了能够也拥有中国自己的密封件,中国人一直在努力。

  现在,终于打破美国垄断,创造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密封件。

  消息传到国外,在国际上更是引起了强烈的讨论。

  美国一直引以为傲、西方国家一直在研究做梦都想要实现的技术,竟然率先被中国突破了。

  鲜花掌声的背后,是过去受制于人的屈辱和中国工程师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研发的汗水。

  故事要从十年前在秦山核电站与美国的一次投标竞争说起。

  2007年7月举行的一次竞标中,虽然中国企业以高出美国公司20分的显著优势中标,但美国却以不提供“C型密封环”要挟更改中标结果。

  当时中国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生产出核密封环,如果美国以此为要挟拒绝供货,对中国的核电站来讲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无奈之下,秦山核电站只好决定同时购买中国和美国公司的密封垫片产品。

  听到这样的消息,中国工程师励行根的内心被深深刺痛,他迅速做出了回应:

  我来向你保证,五年之内我一定要把这个密封环攻克下来,我说我倾家荡产都要把它攻克下来。

美国半个世纪秘而不宣的一项技术,被中国攻克了

  金属密封环这项制造工艺,此前美国人整整半个世纪都秘而不宣。

  而被深深刺痛的经历也成了中国工程师励行根和他的研发团队的动力,他们要从零开始挑战被封锁了半个多世纪的密封环技术。

  中国工程师励行根:

  当第一个核密封环在中国公司诞生的时候,整个国内核电站行业都为之震动。

  因为原来国外的话,雷打不动15%每年都要涨价,没有跟你谈判的余地,时间的话随他们定,什么时候给你他不知道,他现在一听我们国内有生产,也是很兴奋。

  随后,励行根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突破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并终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降低70%。

美国半个世纪秘而不宣的一项技术,被中国攻克了

  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这“四基”是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瓶颈,也是中国制造在一些领域“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

  就好比一个看起来十分健壮的人,却不得不被牵着鼻子走。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状况正在改变。在《中国制造2025》中,工业强基已经被列为核心任务之一。

  中国制造业也早已经意识到,只有基础强健,才能走得更远。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骄傲的说:密封件制造技术终于掌握到了中国人自己手里,中国受制于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一次中国再一次站在了世界技术的顶峰,为中国科学家点赞!为中国科技点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