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阅兵三亮点揭示中国海军战力飙升 实力仅次美军
www.wforum.com | 2018-04-13 20:2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阅兵三亮点揭示中国海军战力飙升 实力仅次美军

  昨天,中国海军进行了最为恢宏的一次大阅兵!

  有人质疑,这一阅兵是不是只是战舰“走秀”、“装样子”,没有多少实战意义?—— 实际上,这次大阅兵表现了我海军实际训练水平与操作能力的大飞跃,标志着实战能力的重大突破。在此笔者作为空军世界站长,为您做简要分析!

  12日的这次中国海军大阅兵,云集48艘战舰、76架战机、1万余名官兵,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阅兵!

  有少数人说,把战舰全部集中在一起,按固定不变的队列航行,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 这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看法!

  一、中国海军大阅兵,证实了武器装备完备率极高

  这场阅兵在海南岛举行,我军辽宁号航空母舰、094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093B攻击核潜艇、052C/D驱逐舰、船坞登陆舰、综合补给舰等最新最大的战舰全部出席,加上大量战机,证实了我军武器装备完备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这是因为,战舰、战机需要定期维护维修、改造升级等不可或缺的工作,在这一期间战舰、战机一般无法出航。能够同时出动48艘战舰与大量战机,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这说明武器装备的维护维修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在需要的时刻能够同时出击。

  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海军人员的作用,甚至比武器装备本身的作用还要大很多。先进复杂的战舰、战机,熟练掌握的难度更高,对我海军人员提出了最高的要求。

  一般而言,同级别战舰的完备率能够达到一半以上,已经属于较好的水平。这是因为维护维修复杂武器装备耗时很长,再算上战舰从基地或者船厂航行到值班区域需要的时间,有一半的战舰在值班已属不易。例如航母及其不可缺少的驱逐舰保卫力量,有一半在值班航行,就算是较为理想的状态。又比如战略核潜艇要求4艘中至少有一艘值班,保持最低限度的水下战略核威慑能力。

  不难看出,这与实战要求高度吻合,这次阅兵证实了中国海军遇到战斗需求时,能够让尽可能多的武器装备处于完备状态。

  二、大阅兵证实:我海军舰艇与战机有高度协同能力

  这次阅兵,即便是作为首长检阅平台的052D长沙号驱逐舰,仅仅从基地接纳检阅人员,航行至检阅海域,就需要一小时。可以想像其它战舰、战机航行、飞行及前期准备的工作量。

  这一切,并非浪费,而是一个巨大的实战能力考验。战舰编队,特别是规模庞大的编队,要集结在一起进行固定编队航行,并不简单。它涉及大量协同协调工作。战舰航行速度并不太快,转弯占位耗时长,而且大量战舰集中时为避免碰撞危险,需要留出更大的时间空间,进一步加大了这些精确机动的难度。在有限的时间内,几十艘战舰需要各自准确的进入编队位置,然后一道航行接受定点的检阅,对每一艘战舰指挥操纵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因此,能够进行48艘战舰大阅兵,本身就是海军人员与武器装备协同能力的验证!在战时,这样精确协调的能力,就是战斗力!

  三、中国海军战机部队,也展示了极高的实战能力

  先说一个简单数据,美海军战机假如能够达到70%完备率,就算是理想的水平。特别是舰载战斗机维护复杂,需求较多,航母上限制较多,因此70%完备率已是世界一流水平。必须承认中国海军大阅兵的战机许多并不来自于航母,但作为一支获得第一艘服役的航母、第一种服役的舰载战斗机还没有多长时间的海军,这次中国海军派出歼-15、歼-10、KQ-200反潜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种最新战机参阅行动,起点极高,是令人信服的重大突破。

  此外,中国海军大阅兵展示的战舰、战机的质量与数量优势,也极为令人瞩目。48艘战舰、76架战机,全部是21世纪水平的最新型战舰,即便是护卫舰、后勤辅助战舰也是近年设计建造的舰艇,战机情况也类似。

  小节

  毫不夸张的说,从质量、数量、完备率、训练次数与内容等角度综合来看,中国海军的实际战斗力已经处于仅次于美国海军的水平。随着我国国产航母、055驱逐舰、更多的052D驱逐舰、新型护卫舰等新一代战舰下水服役,中国海军将逐步接近美国海军的水平,获得更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