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受阅战舰多达48艘 为何却少了这两型战舰
www.wforum.com | 2018-04-12 22:1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受阅战舰多达48艘 为何却少了这两型战舰

  4月12日,中国海军76架军机和多达48艘战舰在南海海域接收盛大检阅。为什么数量更多的军机不用“多达”这一限定词,数量更少的战舰要如此形容呢?简单来说,海军目前的主力驱逐舰总共也不过20余艘,一次性集结48艘舰艇,确实堪称“空前”。不过,虽然这次受阅的导弹驱逐舰几乎涵盖了海军现役驱逐舰所有型号,却仍有两种型号没有亮相,那就是051型和现代级。

  051型驱逐舰不参加阅兵比较好理解,毕竟是我国第一代驱逐舰,研制于约50年前。可是东海舰队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却全是2000年之后入列的,虽然目前首舰杭州舰还在接受改装,但后两艘现代级改进型舰仍是海军不折不扣的主力驱逐舰,为什么一艘都没参加此次阅兵呢?

  其实不止人民海军,近年来,解放军在举行公开阅兵时有一个传统惯例,就是受阅装备全部会选用自行建造的国货。在1999年国庆阅兵时,引进的苏-27战斗机参加了空中梯队。那时,国产最先进战机仅为歼-8II,甚至都还不具备可靠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到了2009年阅兵时,歼-8D/F、歼-10、歼-11等全国产战机组成受油机和歼击机梯队,苏-27、苏-30MKK等引进战机则不再亮相。

  除了空军装备,陆军装备也有非国产不参加阅兵的传统。比如引进的米-17系列直升机、道尔机动防空导弹等,就从未出现在公开阅兵之中。至于人民海军,在建军之后举行的首次公开国家级海上阅兵,就是2009年在青岛庆祝建军60周年的那次。2009年的海上阅兵,受阅驱逐舰为051型、051B型、051C型、052型、052B型、052C型共6种型号,唯独没有的一型驱逐舰,就是现代级。

  在那时,首批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已经列装8年以上,所以不存在未形成战斗力的问题。而当时央视等官方媒体对海军25艘受阅战舰进行介绍时,就有一句关键用语是“受阅舰艇全部为我国自行建造”。也很可能是因为这一原因,所以在2009年海上阅兵时,更现代化、更“年轻”的现代级驱逐舰没亮相,更老式、25岁“高龄”的051型大连舰却接受了检阅。

  解放军的主战装备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艰难历程。所以在国产装备不够“给力”的年代,不止一次出现过“万国牌”武器装备受阅的情况。但在国产装备得到一定发展,解放军武器国产化门类基本齐全之后,历次公开阅兵中的引进装备数量呈快速下降态势。直到2009年阅兵时,受阅海陆空二炮等武器装备已基本实现国产化。

  阅兵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展示国威、军威的神圣仪式,在这样的时刻,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尽量向公众展示本国制造的新型武器装备无可厚非。所以,虽然对于现代级驱逐舰这一海军在20世纪头10年里的头等主力战舰不能在阅兵式中亮相,确实颇有遗憾,但也并不是不可理解的事情。

  而且,就算4艘现代级驱逐舰没能参加历次海上阅兵,其自身战斗力、为海军在东海方向的战备做出的贡献,都是无法、也不可能被忽略的。

  今年4月12日的这次阅兵,虽然仍然没有现代级驱逐舰参加,但是受阅的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大以驱逐舰为主要属舰的作战群,却规模宏大、性能先进而均衡,丝毫没有2009年阅兵时051型驱逐舰“凑数”的感觉。此次南海阅兵,受阅的驱逐舰有051C型、052C/D型等,涵盖驱逐舰型号范围没有2009年那次的广。但这3型驱逐舰均为区域防空型“盾舰”,而且合计数量约为14艘,已经超过海军现役主力驱逐舰数量的一半。

  此次南海阅兵集中展示的是中国海军截至目前取得的战斗力和装备建设成果,其实根据我国各军工船厂已经亮相的在建舰艇可以看出,就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海军将步入双航母时代,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也将成批入列,052D型神盾舰、054A型护卫舰的数量会进一步增加,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可能会亮相,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可能会遍及三大舰队。更不要说传说中的095型战术核潜艇。

  所以,未来当中国再次海上大阅兵时,中国海军受阅战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值得我们更加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