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以东吴大将卫温命名首艘国产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3-16 19:1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88年前,东吴大将卫温带着上万水军,驶向茫茫的大海,他们抵达了台湾。

  前不久,央视还专门来拍了一部专题片。而这几天,这个古老将军的名字引起了更大的关注。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提交了一份建议,让很多人眼睛一亮。

  “我建议首艘国产航母以卫温命名”,在代表驻地,元茂荣这样告诉记者。

  一个是历史上的名人,一个是现代大国的重器,他们为何会古今契合?

  全国两会上,首艘国产航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大连船舶董事长刘征在接受央视网专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目前已进入联调,主机已经动车,2018将有惊喜呈现给国人。

  这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也是强国的象征。它会叫什么名字?同样吸引着全国人民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提出了一份建议——用“卫温”作为首艘国产航母的名字。

  卫温是三国时代的一名将军,《三国志》等史书记载,公元230年,他率领上万将士抵达了台湾,并居住了一年时间。

  为什么会把这名1788年前的将军和航空母舰联系起来,提这份建议?

  元茂荣向记者介绍了四点理由:一是挖掘历史传承精神,讲好世界航海史上的中国奇迹故事;二是起到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作用;三是以文化力量提振军威;四是借鉴国际命名惯例,以人名命名更具历史厚重感。

  在提写这份建议前,元茂荣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理事长潘国平等文化、历史界学者进行了一些探讨。

  建议提出后,得到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支持。“我们希望,用卫温命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他说。

  从文化、主权等方面阐述意义“让它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为什么这么说?元茂荣向记者作了解释。

  卫温远航台湾,是中国正史中关于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录,比郑和下西洋(公元1405年)早1170多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公元1492年)早1260多年,堪称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展示了中国在全球航海史中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地位。

  “从这一点来看,它和航母所体现的海上强国得作用和力量是相通的。”他说,以“卫温”命名,是更好地起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重新书写中国在世界航海史上的地位的作用。

  “同时,它也是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一种很好保护,”元茂荣说,作为第一艘国产航母,其命名应体现出我国作为文明古国中唯一传承至今走在现代化潮流前沿的特质,从而有别于单纯的钢铁洪流坚船利炮的现代军工的冷峻,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元茂荣认为,以“卫温”命名,就是传统的军事文化中加强历史因素、文化因素、故事因素等的挖掘,提升文化影响力。

  在建议里,元茂荣还这样写道:根据国际法上的“先占”原则,东吴卫温船队首航台湾开疆辟土是国家和政府行为,标志着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铁证。

  他说,另外,以人名为航母命名在国际上有例可循。以拥有航母数量最多的美国为例,其现役航母中就有包含尼米兹号,林肯号,布什号在内的多艘航母源于人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