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媒连续刊文研究中国科技发展:印度差距大要学习
www.wforum.com | 2018-03-14 19:02: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连续刊文研究中国科技发展:印度差距大要学习

  海外网3月14日电 中国在科技方面的崛起让全球惊叹,而印度在羡慕的同时也开始探究中国何以孕育出大量的科技巨头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印度媒体也在中国两会期间连续刊文,对比了中印的科技差距,并发现了中国的成功是源于多方面的投入和努力。

  印度明特(Livemint)网站9日发表题为《印度人能建造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吗?》的文章。文章表示,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芬·沃兹尼亚克近日称印度在科技上没有大的进展。他的这一批评无可争议,因为在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500强榜单上,7家印度公司中有3家私营企业,但里面却没有一家是科技公司。反观中国却有115家公司上榜,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和华为。这样的明显差距究竟是怎样造成的?

  明特网的这篇文章分析称,维持一家科技公司首先需要的是人力资本,拥有一群掌握专门技术的员工能够有助于产品的研发,并使公司处于工程技术的前沿。然而,印度的大学教育却让整个国家失望。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8年度世界前200所大学排名里,印度大学没有一所上榜。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有两所大学进入前30名,7所进入前200名。

  文章提到,事实上,中国在高等教育上的崛起有目共睹。在衡量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因素——科研论文方面,中国不仅超过印度,目前已是世界领先。通过数字直观地来看,在1990年,印度的GDP相当于中国的83%,但科研论文的出版数是中国的两倍。然而到了2011年,印度的GDP为中国的43%,而出版数量更是仅为中国的30%。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1月发表报告称,2016年来自中国的科学论文数量为42.6万份,更是首次超过了美国。

  就在3月早些时候,明特网也曾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在科学和工程学方面取得巨大进步》的评论文章称,中国现在已将注意力转向了如电信、生物科技、太空、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科学、工程学和创新改革。

  在研发方面,中国的投入不可小觑,正在以不可动摇的决心寻求在科技方面占据统治地位。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支出已增至2790亿美元(约17657亿人民币),仅次于美国,而在未来几年预计也将超越美国,印度则只有360亿美元(约2279亿人民币)。中国如今的科研支出占到全世界科研总支出的近21%。从2010年至2015年,中国的科研支出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这也是美国增长速度的4倍。中国的例子向印度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印度也必须开始将重点放在系统的、长达数十年的研发上面了。

  文章也指出,技术方面的进步和优秀的大学系统虽然是支持科技公司的必要因素,但只有这些也不够。除了技术人员,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也为培育科技巨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十年来,中国都是重要的制造业中心,而中国的技术人才在大型公司中都能够学习相关的流程并获得管理经验。随着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且民众工资不断上涨,中国正在将其制造业方面的经验、新的研发优势,技术人员多年来收获的潜在技巧进行融合并形成价值链,来打造科技巨头。如果印度能从中国身上学到这些,那么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或许在有生之年也能看到科技巨头在印度诞生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