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当年只满足于3万吨航母 将军登美航母作出这决定
www.wforum.com | 2018-03-13 18:5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年只满足于3万吨航母 将军登美航母作出这决定

  不久前,中船重工宣传报道中 “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等攻关突破”的字眼,在网上引起强烈关注;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中国核动力航母工程的官方信号。自2012年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以来,短短数年间中国航母事业捷报频传。

  2017年4月26日,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中国海军迎来双航母时代;随后电磁弹射、核动力等下一代航母关键技术也相继传出消息。中国仿佛一夜进入航母发展的快车道,惊喜之余也不免令人担忧国产核动力航母工程能否一帆风顺?毕竟上个世纪中国海军曾两度启动国产航母工程,最终都因为经济、科研实力薄弱而含恨下马,如今的核航母工程又有什么不同呢?

  1970年,海军收到中央关于航空母舰的预研指示,中国的航母梦正式走进现实。随后,被称作中国航母之父的刘华清,受命组织了中国海军第一次航母论证工作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新中国第一个航空母舰发展计划被确定为“707工程”。

  根据长期以来对海军强国航母发展应用的关注研究,以及60年代末敌对势力对沿海武力封锁的现实需求;刘华清最终定调“707工程”先发展一艘3万吨级左右的轻型航母。按护航航母和反潜航母两个方案进行,具体研制任务也分解到位。

  由海军提出航母及舰载机的性能与作战使用要求,舰艇研究院负责航空母舰总体的论证研究,航空研究院负责两型舰载机(歼击机与反潜机)的论证研究,飞航技术研究院负责舰载导弹武器系统的论证研究。

  按照预先设想,707工程要在1972年底完成的科研设计,1973年开工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四五”(1971-1975)末期建成下水。看似完整的时间表,对从未接触过航母的新中国来说,却无疑远远超出了实际能力。除去特殊的时代背景影响,技术层面的缺失也决定707工程注定夭折。

  一方面,战略设想尚处于“空潜快”时代的中国海军,实际上无力完成航母工程的研制任务,启动之初用以汇报的资料只有一本东拼西凑来的“美帝苏修航母图册”。另一方面,刚刚起步的工业基础和一穷二白的国力,实在难以同时支撑航母工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的发展。毕竟航母工程不只是一艘军舰,配套的舰载机等子系统同样耗资巨大。

  尽管707工程被最终搁置,但在美军“突击者”号航母留下经典瞬间的刘华清,却毕其一生推动着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1982年担任海军司令后,刘华清着手调整海军战略,将近岸防御推向近海防御战略,为中国的航母工程铺路。

  1985年,刘华清提出“航母总是要造的,到2000年航母总要考虑,发展航母,可以先不提上型号,而先搞预研”。从而确定了第二次航母工程的基本思路。1989年1月7日,航母的论证项目获得批准,也就是人们熟知的“891工程”。

  “891工程”的思路是立足于国内现有水平,自力更生研制发展一型中型航母。工程规划了50000吨级采用蒸汽动力,装备蒸汽弹射器的的中型航母,并据此展开航母的舰船总体结构、作战系统、蒸汽弹射器、阻拦装置等涉及航母所有方面的技术研究。最终完成的全部报告包含有百余份、数百万字的研究成果。

  可惜的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80年代,受制于经费不足,海军的二次航母工程只能以论证为主。1985年中国军费总投入只有192亿元,连一艘尼米兹级航母都买不到。有限的经费分配上,优先顺序是陆军、空军、二炮、海军,海军还被排在末尾。

  为化解航母立项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海军不得不将航母子系统分散开与既定舰船、飞机、武器、电子装备发展规划结合,而不是都挂在航母大项目里。同时,为了解决707工程时面临的技术缺失;利用满世界淘换来的旧航母,加速中国海军对航母核心技术的了解。

  1985年购自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号刚到中山港,海军就抽调技术人员前往考察调研。购买瓦良格号同样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进行。891工程设想的中国第一艘航母,也从自行研制中型航母变为更容易实现的改造半成品。

  时过境迁,如今“军队要忍耐”的困难时期已经度过;两次未竟的航母工程无疑是在为今天铺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制于经费而把航母工程下马的无奈不会再出现。凭借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支撑,891论证以来数十年积累的航母技术也在厚积薄发,技术基础逐渐成熟。

  2017年11月,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表示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自主地设计和建造任何型号的国产航母。”12月的上海国际海事展上,中船重工展示了4种核动力水面舰船,表明国产大型水面舰艇的核动力系统在逐渐走向成熟。眼下的核动力航母相比之前的航母工程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从707工程到891论证,两度夭折的国产航母,见证了一个渴望强大海防的民族的百年航母梦。十年陆军,百年海军;正是无数不懈追梦人对中国航母事业的接力,让中国的航母工程在挫折中逐渐积蓄力量,从梦想走进现实。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