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东风反舰弹道导弹不再孤单:俄军匕首来相伴
www.wforum.com | 2018-03-05 18:0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一口气发布了6样重量级武器装备,可以说震惊了全世界。不过,这些武器目前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最为成熟的应该要数Kh-47M2“匕首”机载高超音速对地攻击/反舰导弹,去年底开始已经在俄军南部军区服役。

  关于“匕首”,据我们得到的消息,这是一个比较早的武器项目,简单的说就是(米格-31)空射版“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虽说情况明确,可是普京播放的视频又让人联想万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大家伙。

中国东风反舰弹道导弹不再孤单:俄军匕首来相伴

  “匕首”导弹的发射画面,可看到其体型相当巨大,重如米格-31也只能挂载一枚。在高空抛掷后,点燃巨大的火箭发动机加速爬升,最大速度可达10倍音速

  苏联为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曾研发多种液态燃料火箭推进的大型反舰导弹,利用液态燃料燃烧时间较长的特性,以高空超音速巡航数百公里后攻击舰队,迫使美军发展长航程的F-14战机与大射程的“不死鸟”导弹扩展防空圈到450千米外。

  但是液态燃料危险又具腐蚀性,苏联又发展了固态燃料火箭的Kh-15反舰导弹。而固态燃料燃烧的推力大但时间短,Kh-15因此改用拋物线弹道达到300千米射程。由于Kh-15导弹的极速达到5马赫,前苏联曾认为无法用防空导弹拦截,但在冷战后,美国大力发展反导技术后,要拦截5马赫俯冲的目标已不是难事,美国也就不再把俄反舰导弹载机看在眼里。

  因此, “匕首”导弹改用高超音速机动方式攻击目标:一方面,它在大气层顶端利用空气动力进行转向,使攻击的水平方向更难被预测,可从不同方向发动多轴向饱和攻击;另一方面,在初始爬升阶段后,其弹道会压低在大气层顶端以“气动-弹道”复合方式飞行,缩短了敌方雷达的侦测距离,也让“标准”3之类的中段反导武器无法在太空拦截。

  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苏沃维金在隔日向记者说明了“匕首”导弹的特点:

  1。它是一种高超音速飞行弹道导弹,意即综合了弹道导弹与气动飞行的特性;

  2。由米格-31发射后,加速火箭可在几秒内将导弹加速到10马赫;

  3。其弹道全程都可进行高超音速机动;

  4。具有全天候制导装置可以精确攻击目标,陆基版“伊斯坎德尔”拥有卫星、光学以及雷达等制导装置。这也是“匕首”具备反舰能力的基础,法案过来说陆基版“伊斯坎德尔”-M要实现反舰也不存在大问题。可以说,中国的东风-21D/26等作为反舰弹道导弹将不再“孤单”。

  据视频与米格-31进行的比对,“匕首”的长度约8米、中段直径1米、翼展2米,尺寸及形状都与“伊斯坎德尔”-M陆基短程弹道导弹极为类似。后者的重量3.8吨,最大速度7马赫,可携带480-700千克的弹头攻击500千米外目标。但“匕首”导弹宣称的射程是却是“伊斯坎德尔”-M的4倍,这该如何解释?目前来看有这么几种可能:

  1。米格-31需在高空以2马赫以上的超音速发射,由于速度增加与空气阻力降低,其最大速度提升到10马赫,射程也增为4倍。此外,“伊斯坎德尔”-M因为受中导条约限制,最大潜能并未发挥;

  2。火箭发动机可能改成两节架构,第一节加速完会抛弃以减轻重量与阻力,让第二节继续加速并飞得更高。不过,从影片截图显示导弹命中掩体前并没有分离弹体,仍是用尾翼控制方向。

  3。可能换装高能量密度的火箭燃料而提升动能,俄罗斯为保护首都一直在制造可于12秒加速到16马赫的53T6反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已经放弃使用这种高密度燃料),其惊人的加速特性与 “匕首”的描述相近。当然,这也只是猜测。

  但有意思的是,根据俄方的信息,“匕首”究竟是何种形式的导弹却被搞得模模糊糊。根据普京发布的视频,“匕首”进行了数次机动,苏沃维金也描述 “匕首”可以“全程机动”并且是一种“独特武器”。

  那么“匕首”究竟是与“潘兴”2型/东风-21D型类似的机动再入导弹,还是属于高超音速滑翔器呢?其中的差别在于前者的大部分弹道还是在太空以拋物线飞行,以利用太空环境来消除空气阻力,只有返回大气层的末端弹道才以翼面机动;后者则是初始弹道会比较陡峭,但在火箭燃尽后就俯冲回大气层,在大气层顶端以气动翼面进行高G拉起动作后就沿着大气层顶端进行气动飞行,因此从中段到末段弹道都有机动能力。

  现在来看基本上是前者,但包括众多专业媒体在内的舆论却一直讨论其是滑翔武器的可能性,这一方面是俄方含糊的信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滑翔武器确实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

  美国在2019年的国防预算中,就编列了1.39亿美金要发展一种名为“战术推进滑翔”(TBG)的空射高超音速滑翔导弹。美国空军之前一直发展极速达20马赫,射程达11000千米的FACON陆基高超音速滑翔武器进行实时全球打击。但由于两次试射失败,加上其爬升弹道与洲际弹道导弹相同,很容易被对方预警卫星误认为核弹道导弹而引爆核战,使军方逐渐失去兴趣。

  因此,美国空军从2014年改推动可由军舰或飞机发射的TBG小型导弹,由于它尾焰较小不会被认为是核武器。TBG采用2节固燃火箭发动机推动到9马赫以上,射程超过900千米,利用战机或轰炸机携带到前线发射,可实时追击敌方的机动导弹车,或是以动能穿透坚固掩体。

  将 “匕首”与TBG相比,两者速度差不多,但射程却差了一倍。然而,根据美方资料,TBG是利用了FACON计划所研发出的升力体外型作为滑翔弹体,高超音速升阻比可能达2.5以上;但 “匕首”的外型却与短程弹道导弹相同,圆形截面弹体的升阻比不可能比升力体高,因此视频中试射的导弹如何达到TBG的2倍射程多少还是存在些疑问。

  但无论如何,这肯定会刺激美国投入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预算在2019年虽然提升了136%,但总数不过2.57亿美金,其中TBG项目超过一半,也是目前唯一会做出实体原型的计划。

  美国媒体与军火商已经用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进展来呼吁增加预算,普京的高超音速匕首一出,可能更是火上加油,让未来的高超音速武器竞赛更加激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