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主力舰兵分两路 同时巡航菲律宾海及印度洋
www.wforum.com | 2018-02-16 21:23: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主力舰兵分两路 同时巡航菲律宾海及印度洋

054A护卫舰带领的远海舰队。

  在万家团圆过大年之际,一支由054A型导弹护卫舰、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及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海舰艇编队,正航行在东印度洋海域。据“南海舰队”微信公众号报道,南海舰队2018远海训练编队在结束南海海域、岛礁附近海域的实战化训练后,已经穿过印尼巽他海峡,驶入辽阔的印度洋。报道显示,今年南海舰队首次派出两支远海编队在新年出航,除了前往印度洋的这支,另外还有一支052D导弹驱逐舰编队,该编队目前可能在南海与菲律宾海海域进行训练。

  近年来,南海舰队几乎每个新年都会派出远海舰艇编队。不过在今年以前,舰队只会派出一支由3艘战舰组成的编队到远洋进行实战化训练。今年则是同时派出两支舰艇编队,一支前往西太平洋(菲律宾海),一支前往印度洋。这也体现出中国海军对与我国利益攸关海区认知的不断加深。

  查阅此前几年的公开报道可知,从2012年开始,南海舰队新年远海编队奔赴的区域多为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2014年2月,由071型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舷号989)、052B型驱逐舰武汉舰(舷号169)和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组成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首次穿越印尼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赴东印度洋,然后向东经过龙目海峡北上,穿越望加锡海峡、苏拉威西海抵达西太平洋海域。

  此后,历年南海舰队新年远海编队多次沿着这条航线展开训练,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也曾进行类似训练中。

  西太平洋尤其是菲律宾海,是中国海军打破第一岛链,进行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的关键海域。这一海域距离我国大陆约为1300公里左右,而且紧邻宝岛以东海域。如果这一海域制海权被某域外大国掌握,则其航母打击群可以将宝岛乃至我国东南沿海纳入打击范围。而且,1000-1500公里的距离,也是类似战斧式的舰载攻陆巡航导弹发射的最佳距离。从“守”的角度来说,中国海军必须熟悉和掌握这一海域的战场环境。

  印度洋对我国来说则与西太平洋有所不同。从这一海域出发能威胁到我国南海等地区的力量相对较弱,但在从南海到非洲大陆的海域、沿岸国家和地区,我国却有着贸易、市场、原材料、能源等多方面利益。中国制造产品大部分会由海运经印度洋销往中东、非洲乃至欧洲。而中东的石油、非洲的石油和矿产等资源也会从印度洋航线上被运往我国。

  也许可以这么说,西太平洋海域有我国国防安全的重要利益,印度洋海域则有我们经济发展、地缘政治等方面的重大利益。

  对于这些利益攸关的大洋海区,中国海军的关注度、存在感正在一天天增强。只有在这些海域和沿岸国家、地区形成“贸易能够找中国”“安全也无须再靠别国”的共识,才能让我国的主要“发展利益”得到保障,并进入持续快车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