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改进型春节加班测试 解决这一难题才能大量装备
www.wforum.com | 2018-02-16 21:2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改进型春节加班测试 解决这一难题才能大量装备

  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的2021号歼-20重大改进型原型机春节前再次亮相。有知名军事博主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显示成飞春节期间仍在加班加点,歼-20最新原型机正在加快试飞。这也是自去年9月2021号歼-20原型机装配WS-10B发动机成功首飞后,再次有新照发布出来。与此同时,装配引进发动机的生产型歼-20隐身战机,仍在维持平均一个月1-2架的低速生产。综合来看,成飞的重心似乎主要在歼-20国产发动机改进型(本文暂称歼-20G)的测试上,而不是提高生产型歼-20战机的产量上。

  根据公开报道来看,目前中国空军接收的歼-20隐身战机在8-12架之间。一年多时间只生产了这么几架,速度确实较慢。结合歼-20G这一换装WS-10B发动机的最新原型机,出现的时间大大早于众多军事观察家的预期,可以推断成飞很可能在2016年12月歼-20正式列装中国空军之后,就立刻集中力量转入歼-20G的研制之中。因为歼-20G首架测试用原型机仅仅在9个月后,就实现成功首飞。只有提前做好了规划,并且投入最大资源进行攻关,才可能将更换全新发动机、加装矢量喷管这样的重大改进型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弄”上天。

  那么同样可以推测,中国空军的预案很可能就是不会大批量装备使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而是会等到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G战机完成测试定型后,才会批量订购这个版本的国产四代机。不然,以中国空军面临的现实军事斗争压力,恐怕会完全反过来。应该说,采用引进发动机成功保住了歼-20战机的研制节点,使其能在首飞仅5年多后就“参军”。那么“不成功”的地方在于,引进发动机的推力,确实无法充分发挥歼-20作为世界领先四代隐身战机的全部威力。

  尽管目前歼-20战机凭借卓越的气动布局设计,优异的飞行控制系统等,可以在发动机推力明显偏小的情况下,还能实现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但是,歼-20战机现在的强大超音速空战能力仍是相对中国空军三代、3.5代战机而言。与F-22“猛禽”、F-35这两款“前辈”隐身战机相比,歼-20目前使用的发动机推重比实在太低,这使其还无法实现较高速度的超音速巡航,也会拉低其在实战中的超音速能力。

  也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中国空军才会在明明急需国产四代机加入作战部队,以在海上军事斗争方面形成优势,或者说保持均势的现实面前,还能与成飞一道将歼-20战机工程的推进重心,由批量生产转向进行换装动力系统的重大改进工程中。因为就算大量引进发动机,提早开展歼-20基本型战机的批量生产,也难保在军事斗争中取得优势。那么,还不如尽早尽快完成歼-20G国产发动机版战机的定型测试。

  作为目前国产唯一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最新型号,WS-10B发动机相比歼-20现在使用的引进发动机,推力只增加了约0.5吨。显然,换装WS-10B仍然不能使歼-20在超音速能力方面达到F-22隐身战机的水平。但同样是WS-10系列发动机,还有一款推力比现在增加1吨多,达到或者超过14.5吨的WS-10 IPE(增推型)发动机研发已进入尾声。从尺寸外形来看,WS-10B与WS-10 IPE基本一致,两者飞控系统也有很好的延续性。

  因此,歼-20G在WS-10 IPE发动机还未定型时,先采用WS-10B发动机开展测试,既避免了“空等”的浪费时间,也可以在实际试飞中采集发动机应用在隐身战机上的真实数据,有利于WS-10 IPE发动机做出及时调整。

  当然,歼-20战机要成为完全版四代隐身战机,还是得等到“目标发动机”WS-15装机。只是那可能是七八年后的事情了,毕竟WS-15目前还处于原型样机阶段,甚至还没有实际装上飞机进行测试。

  由此得出的结论就是,只有当歼-20G国产发动机版原型机通过定型测试后,中国空军可能才会让其大量装备作战部队。而在当前,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可能只是先装备少数作战部队,一边摸索实战化运用经验,一边培养更多的四代机飞行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