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提新航母发展理念 技术尚不如我国只能造模型
www.wforum.com | 2018-02-13 20:35: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提新航母发展理念 技术尚不如我国只能造模型

  近日,俄罗斯一家网站刊登一张俄罗斯未来航空母舰模型的照片。该模型显示,俄未来航母将采用滑跃与弹射双起飞模式,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这艘航母将首次安装电磁弹射器。这艘模型的特点与今年夏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2030海军发展计划”提到的未来航母设计理念十分相近,据专家猜测,该模型可能就是未来俄航母的雏形。

  其实,大可不必大惊小怪,俄罗斯媒体,甚至俄国防部,近年来都喜欢不间断地提出一些航母发展理念与计划。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造出用于展览的无数模型外,什么都没有,甚至一张优秀的设计图都没有出现。曾经的世界一极,叱咤风云的苏联红海军,已经没有当年一丝的雄风。那一只脑袋盯着欧洲,另一只脑袋盯着亚洲的双头鹰翅膀已折(1497年,双头鹰作为国家徽记首次出现在俄罗斯的国玺上;1993双头鹰又成为俄罗斯的国徽标记)。

  说道电磁弹射,目前只有美国一家完成了实际建造与使用,标志就是美国于2017年7月加入现役的、用来取代尼米兹级的福特级航母。电磁弹射就是采用电磁的能量来推动被弹射的物体向外运动,其实就是电磁炮的一种特别形式。电磁弹射与蒸汽弹射的作用相同,都是让飞机在短时间、短距离内加速度起飞速度,保证其安全离舰。电磁弹射技术非常的先进,目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盛传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将采用电磁弹射方式,如果成功,将是除美国以外,第一个装备自主研发电磁弹射系统的国家。而电磁弹射之于俄罗斯,却是一个比较遥远的梦想。从苏联时代开始,其电子设备与技术水平就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同时代的平均水平。现今,支离破碎的俄罗斯工业体系更是难以支撑如电磁弹射这类高精尖技术装备的研制与建造。

  抛开电磁弹射,即便常规动力、滑跃起飞式航母的建造,恐怕现今的俄罗斯都无法独立完成。正如当年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落寞所言,建造航母需要“苏联、党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九个国防工业部、600个相关专业、8000家配套厂家,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它”。苏联的解体将原本完善的工业体系拆的四分五裂,随后七零八落地散布在以前的加盟共和国。例如黑海造船厂就划归为乌克兰所有,这使得俄罗斯失去了建造大型船舶,尤其是航母的大型船坞。同时划归乌克兰的还有生产舰用燃气轮机的“曙光-机械设计”联合体以及生产大型舰用锅炉的企业。这样的拆分是致命的,它将使得俄罗斯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恢复建造大型舰船的能力。这样的苦果有两个最明显的例子。第一个例子就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几乎没有再生产过5000吨以上的大型常规动力水面舰艇。另外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为某国改造的航母。这艘“欢乐”的航母已经被视作国际军事合作的最大笑柄。其背后反映是一个曾经海军强国的悲哀。失去了黑海造船厂,改造工作只能在北极圈附近天寒地冻的北德文斯科完成,改造工作一拖再拖,改造成果差强人意都反映了俄现在造船的囧境——技术落后、人才流失、管理混乱。在此状况下,俄要想建造出电磁弹射航空母舰基本上是痴人说梦,笔者认为,俄现在应将注意力放在恢复建造能力上,最好的选择就是踏实地将现役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改造完工,重新摸索学习。这一点俄应该低下头向紧邻中国的同行学习。

  虽然,现今的俄罗斯海军发展障碍重重,但当年彼得大帝经略海洋的雄心依旧在尚武的俄罗斯人心中。但很可惜现在的俄国人有的只是“老子当年也阔过”的大国心态,却没有了向他人学习的谦虚,而这将是致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