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普及“水下宙斯盾”系统 将成美潜艇克星
www.wforum.com | 2018-02-12 20:25: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普及“水下宙斯盾”系统 将成美潜艇克星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当中,反潜能力一向是中国海军的主要短板。就连一些美国主流媒体也经常跟风炒作,捕风捉影地对中国海军大肆贬低,为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一帮小兄弟们加油打气。前不久美媒就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中国海军争夺制空权制海权的能力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反潜作战依然是较为薄弱的短板,难以发现静音性能良好的潜艇,如果采用潜艇战的方式将有充分的把握给中国海军造成重创。

  殊不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在中国海军日新月异、勇猛精进的今天,某些榆木脑袋还戴着有色眼镜死抱着过去的老黄历不放,无疑是一件自欺欺人的蠢事。实际上这些年来随着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早就焕然一新,远非当年的吴下阿蒙了。以水面舰艇反潜为例,大量服役的052C/D、054A、056等新型驱护舰已经批量装备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主被动拖曳式低频声呐”,对高静音潜艇的探测能力已不弱于美方现役装备。

  在水下反潜方面,我军的现役主力潜艇也基本普及了号称“水下宙斯盾系统”的“多线阵舷侧声呐”,更是悄无声息地搜索攻击敌方潜艇的利器。剩下的唯一相对短板就只有航空反潜平台了,我军陆基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由于起步较晚,装备性能和服役数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舰载反潜直升机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在舰载反潜直升机领域尚属空白,为此从法国引进了AS565型黑豹反潜直升机。

  在此基础上我国仿制出了国产的直9C反潜直升机,可以携带吊放声呐、搜索雷达、声呐浮标以及反潜鱼雷,拥有较为完备的反潜作战能力。但是直9C的主要缺点就是载荷小、航程短,活动范围和滞空时间都极其有限,难以为水面舰艇撑起足够的反潜保护圈。为了弥补直9C的不足,我国又从俄罗斯引进了造型有些呆萌的卡28反潜直升机,一度成为主力驱护舰的标准配置。不过卡28的机载反潜设备性能差强人意,改进升级也较为麻烦,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近年来伴随辽宁号航母的入列,中国海军反潜直升机机队又迎来了一个新成员——直18F。首先直18F机体庞大、空间充裕,可以毫不费力地充分搭载我国最新研制的各类航空反潜设备,最醒目的是在机头下方安装了一部大型搜索雷达,可以探测上百公里以外处于通气管状态航行的潜艇,还可以发现低空、水面的小型目标,并引导防空、反舰导弹实施超视距攻击。在机腹下方布置了大型吊放变深声呐的收放口,配备了性能先进的国产可扩展阵列声呐。

  直18F在后机身和尾梁的交界处安放了32个声呐浮标发管,在机身中部各有两个悬臂式外挂架,可以携带4枚反潜鱼雷或者反舰导弹。直18F的综合性能与卡28相比具有明显的代差优势,放眼世界各国海军,也只有欧洲联合研制的EH101大型反潜直升机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直18F的唯一不足就是平台适应性太差,只能部署在航母、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等大型军舰上面。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最理想的选择是利用即将批量装备的直20为平台,移植直18F的反潜技术,打造出一款适应性强、使用灵活的中型通用直升机,成为水面舰队舰载航空反潜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