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打火箭弹战术终结者 这才是歼20的正确使用方式
www.wforum.com | 2018-02-12 18:5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火箭弹战术终结者 这才是歼20的正确使用方式

  昨天我们讲了我国战机为何“酷爱”打火箭弹。至于歼-20为何会成为火箭弹战术终结者,这还要从我国每代战斗机的作战分工说起。

  第一代战斗机歼-5、歼-6均为苏联米格战斗机的仿制品。由于技术的局限性,当时的战术飞机难以兼顾空战和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在设计上仍然根据任务性质分为战斗机、攻击机和截击机等多种类型。苏联安排米格设计局专门负责研制战斗机,而将攻击机交给苏霍伊设计局研制。但我国在引进米格-17时并未同步引进苏霍伊攻击机,战场支援任务只能交给轰-5轻型轰炸机。

  通过对米格-17的全面仿制,我们较为透彻的掌握了其设计思想并结合自身需求研制出我国第一种专用于对地攻击的战术飞机——强-5。这种飞机载弹量与轰-5相当,但比后者更灵活机动。

  这种作战分工在歼-6和歼-7时代并未得到改善。甚至在歼-8研制成功后,由于一时拿不出大口径火控雷达和高性能发动机。早期的歼-8和歼-8I均只能发射红外空空导弹,毫无中距拦射和对地攻击能力。为此我们曾提出研制第二代专用攻击机强-6。反观此时的世界军用航空界,多用途战斗机已发展到第二代。美苏两国空军在继续改进喷气式攻击机的同时,以第三代重型战斗机为蓝本开始研制兼顾对空对地作战的战斗轰炸机。我们在歼-8II项目中也开始考虑增加对地攻击能力,但80年代的中国兵器工业所能提供的空对地武器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拿不出手——只有无控空地火箭和航空炸弹。我们只能继续改进强-5。

  真正在设计阶段就引入多用途作战思想的是唯一一种国产三代战斗机歼-10。俄国朋友卖给我们的AL-31首次给中国战机提供了澎湃的动力,这是提高飞机飞行性能、增加火控雷达功率、增大载弹量的大前提。

  在歼-16大规模量产之前,歼-10实际上一直担负着类似美国F-16的角色。不但要能对抗周边国家的制空战斗机,还要遂行前线对地打击任务。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2000年前后中国空军多用途作战能力最强的飞机竟然是歼-10和歼-8II改进型而非歼-11衍生型。这对跨代的轻重战斗机搭档对空可以发射红外空空导弹、中距半主动/主动空空导弹;对地可以发射无控火箭弹、投掷普通航弹和国产激光/卫星制导炸弹甚至反辐射导弹。歼-8II甚至还差点搞出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的舰载机型号,可谓海陆空全包。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空军率先启动四代机项目ATF。参与竞标的YF-22和YF-23两种战机均以隐身技术作为最大卖点。空军专家在作战效能评估中发现隐身战机凭借技术优势消灭对方三代机后,其他任务完全可以交给现役三代机甚至二代机改型完成。也就是说,隐身战机的作用在于破门,不必也不应该全程参与作战。此外,硬件上的限制也决定四代机必须专注于一项任务而非像三代重型机那样全部包办——为隐身而生的内置弹舱极大限制了飞机的实际载弹量和弹药种类,直径较大的空地导弹和常规航弹根本塞不进弹舱。美国海军甚至再次启动专用攻击机项目A-12,与未来的隐身重型舰载机NATF搭档分别打爆对手的防空网和三代空优战机,为后续空中打击群开辟道路。俄罗斯在四代机问题上虽然不得要领,但也意识到隐身技术比以往任何一种单项技术的意义都大得多,这是直接改变空战规则的技术进步!

  歼-20作为全球第二种、我国第一种隐身重型战斗机也会在未来空战中担负“破门”角色。所以歼-20将以各种空空导弹为主要武器,兼具挂载类似美国“小直径炸弹”等新型空地制导弹药的潜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