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翼龙2无人机与歼20进驻同一基地 已能实时交流
www.wforum.com | 2018-02-08 21:2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翼龙2无人机与歼20进驻同一基地 已能实时交流

  中国空军目前唯一装备国产歼-20隐形战机的单位,就是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试训基地)。2月8日中国空军网透露,试训基地组织某型无人机开展新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公开资料显示,空军试训基地下辖多个单位,包括唯一专业蓝军旅、飞行测试评估中心、无人机团等。由于基地地处甘肃鼎新大漠深处,所以也被军迷称为鼎新基地。中国空军无人机部队组建于8年前,直到3年前才进驻鼎新基地。

  虽然歼-20隐形战机与无人机在鼎新基地已“共处”1年有余,不过两种机型一直未有“交集”。直到近期,鼎新基地换装的新型无人机终于有了与歼-20实时“交流”的功能。

  官方媒体曾相继介绍过鼎新基地的这支空军无人机部队。该部此前装备了攻击-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外贸型号为“翼龙Ⅰ”。攻击-1型无人机装有一台100马力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平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最大起飞重量达1100公斤,最大续航时间为20个小时,实用升限5000米,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任务等任务。

  攻击-1型无人机不仅具备对敌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还能够携带侦察设备对敌方目标进行远距离长航时侦察,性能与定位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颇为相似。不过,该型机主要通过地面站操控,也没有与空军其他有人战机进行信息交换的能力。所以自攻击-1型装备空军以来,主要执行的是典型无人攻击侦察机任务。去年2月,翼龙Ⅱ无人机首飞成功。今年1月的公开消息显示,翼龙Ⅱ已迅速装备中国空军无人机部队,不过型号代号变成WD-1K型。

  WD-1K无人机外形相比攻击-1型变化较小,但内在却有了很大变化。该无人机系统由WD-1K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最大起飞重量达4200公斤,外挂能力为480公斤;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配备合成孔径雷达、激光制导导弹、卫星制导炸弹等武器装备。最关键的是,WD-1K无人机除了装有与地面站通信的空地双向数据链,还安装了与有人驾驶战机交互信息的综合数据链。

  因此,WD-1K无人机具备了由有人驾驶战机指挥控制的能力。而在中国空军现役战机中,暂时只有歼-20隐形战机在公开资料中被提及具备指挥控制无人机功能。那么WD-1K无人机装备与歼-20战机部队同一个基地的无人机部队,就显得颇为意味深长。目前,歼-20战机主要归鼎新基地飞行测试评估中心掌握,WD-1K无人机则属同一基地的无人机团。

  利用有人战机做“蜂王”,指挥控制无人机群作战的战术首先是美军开始测试的。美军通过在有人飞机上配备“无人机战术通用数据链组件”(UTA),由飞行员驾驶战机在后方相对安全空域控制无人机群进行侦察、对地打击等任务。去年年初,美军成功使用3架F-18“大黄蜂”战斗机在空中释放多达103架“山鹑”微型无人侦察机“蜂群”,进行了持续半个小时的飞行。在此期间,F-18战机飞行员引导无人机自主执行情报搜集和监控任务。

  这一有人战机“蜂王”控制无人机群的“蜂群战术”是未来空战的一个重要进阶方向。那么随着中国空军新型无人机与具备无人机控制能力的歼-20隐形战机在同一单位训练,预计中国版“蜂群战术”很快就会开练。无人机由于体型较小,本来就不易被雷达发现,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更是对敌突防的关键“撒手锏”。这两种战机如果能无缝链接、联合作战,对敌军防空系统来说可谓是“噩梦”。

  由于歼-20隐形战机配置了高度智能化、触摸与语音技术相结合的飞行控制系统,飞行员驾驶战机时可以轻松地一边读取机载传感器、数据链发来的信息,一边向控制的无人机发出各种指令。正是因为歼-20战机大大减轻了飞行员飞行控制方面的工作量,才使得即使只有1名飞行员也可以同时兼顾本机飞行和对无人机群的控制。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