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构建空中防线不仅靠歼20 反隐身雷达体系更厉害
www.wforum.com | 2018-01-24 19:54: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构建空中防线不仅靠歼20 反隐身雷达体系更厉害

  近年来,以歼20、歼16、歼10C为代表的一大批第五代和四代半新锐战斗机陆续加入中国空军的装备序列,在极大地提升了我军空中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对原有的国土防空战术体系和指导思想提出了崭新的考验。过去我军在装备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曾经有些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依托战斗机+防空导弹+地面预警雷达构建的完整防御体系,就完全有能力对抗敌方拥有代差优势的隐身战斗机的空中突防。然而当我们真正装备了隐身战斗机以后,通过实兵对抗的亲身体验,这才发现当初的设想相当的不靠谱。

  在对抗演习中,进攻一方使用由歼20、歼16组成的空中突击集群,以微不足道的代价便轻松大破由歼10、歼11等传统第四代战斗机、红旗9第三代防空导弹以及第三代微波三坐标防空预警雷达等绝对优势兵力所组成的空中防线。演习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假如来犯之敌是F22和F35的组合,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事实证明,要想有效对抗隐身飞机的威胁,反隐身雷达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否则就算盲目堆砌再多的防御力量,也只能被对手游刃有余地各个击破。因此,我军已加快构建世界上最先进的反隐身雷达体系。

  目前,我国已拥有YLC8B大型米波雷达、JL3D91B米波多基雷达、JY27A三坐标米波雷达、JY26三坐标UHF波段雷达、YLC29无源探测雷达、SLC7多功能L波段雷达等一系列拳头产品,覆盖了从无源到有源,从短波到长波,构成了我国新一代立体化、移动式的集防空警戒与指挥引导于一体的反隐身探测体系,而其中最新装备的YLC8B第四代防空预警相控阵雷达正是克制隐身飞机的佼佼者。

  人们看到YLC8B雷达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家伙可真大啊”,的确如此,YLC8B雷达的天线高度相当于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天线阵面的面积达到100平方米,比香港人的“千尺豪宅”还要大,这样一个威风凛凛的巨无霸架在地面上颇有些“树大招风”的嫌疑,不禁让人对这款雷达在战时的生存能力感到担忧。然而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在研制设计之初,为了让YLC8B雷达的巨大天线能够快速展开、撤收,机动灵活地进行移动式部署,我国的科研人员可谓是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实验了许多结构方案,但是效果均不理想。最后还是从中国古代木制建筑常用的榫卯结构中获得了灵感,非常巧妙地解决了制约YLC8B雷达发挥实战效能的重大技术瓶颈。

  如今的YLC8B雷达只需要6个操作人员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就可以轻松完成从车载运输到阵地架设的全部流程,拥有优异的战场生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可以在各种复杂地形条件下因地制宜地灵活部署。除此之外,YLC8B雷达还堪称是“大块头有大智慧”,充分针对现代战场上隐身飞机的性能特征,该型雷达采用了UHF波段的有源相控阵体制,具有反隐身效果好、方位扫描范围大、目标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探测距离远等特点,可以为防空指挥系统、地空拦截武器以及歼击航空兵提供敌方空中隐身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以及敌我识别等及时准确的空情资讯。

  更加重要的是,YLC8B雷达能够在远距离持续稳定跟踪同时兼备高机动性能和高隐身性能的空中目标(比如F22),通过功率强大的国产T/R组件发射的特高频电磁波照射到隐身飞机以后,就会形成强烈的绕射现象,从而使其原形毕露、无所遁形,即便对方拥有强悍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和过失速机动能力,也休想摆脱YLC8B雷达的火眼金睛。

  根据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透露的信息,YLC8B雷达的出口型号对非隐身战斗机的探测距离超过500公里,对隐身战斗机的探测距离超过350公里。用科员人员的话说,我国在反隐身雷达研究方面已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多款产品具备世界领先水平。

  美军虽然在隐身飞机建设方面走在了前面,但我国在反隐身雷达建设方面却领先了一步。由我军歼-20等隐身战机、YLC8B雷达和其他多款反隐身雷达共同组成的攻防组合,加上我军多频多机多址组网和自动化空情数据链的体系建设,撒下了一张让敌方隐身飞机有来无回的天罗地网,我国国防安全建设已再上一层楼。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