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已获印度洋3个重要港口 潜艇1年16次现身印度洋
www.wforum.com | 2018-01-19 20:11: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获印度洋3个重要港口 潜艇1年16次现身印度洋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月17日报道,为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印度洋地区,印度正在寻求增强军事力量,求购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国外军事装备,包括潜艇、舰艇、飞机和装甲车辆等。而且,出于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的担忧,印度正将其军事重点转向南方,并考虑继续采购P-8I反潜巡逻机,增强其反潜作战能力。

  印度海军司令兰巴在接受《印度战略》杂志的采访时曾表示,空中侦察能力是海军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而P-8I能够提供“惩罚性回应,并维持对印直接及延伸利益的警戒。”目前,印度已经分两批采购了12架P-8I先进反潜巡逻机:2008年11月,恐怖分子乘船抵达孟买,并发动恐怖袭击,几个月后,也就是在2009年,新德里首次采购P-8I海上巡逻机。印度共采购了8架该型巡逻机,并与2013年部署。然后,印度于2016年又以2009年的价格加购了4架海上巡逻机。

  兰巴称,自2017年11月26日以来,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很多措施,用于加强海上及沿海安全,包括增强海上安全部队的能力,加强对海区的监视,以及强化情报共享等。虽然兰巴并没有明确说明印度海军最终总共需要多少架类似P-8I这样的远程海上巡逻机,但其前任曾称印度海军需要多达30架这种飞机。

  P-8I是印度的波音P-8 “海神”侦察机的衍生机型,集成了一些最先进的反潜技术,可可360度覆盖的雷达。该型机还配备异磁探测仪,探测由潜艇艇造成的地球磁场变化。该型机可携带“鱼叉”反舰导弹、深水炸弹、Mk-54鱼雷。印度版P-8I还加装有特制的通信软件,并具备敌我识别的能力,使之能够与印海军及空军系统进行交互,还可通过数据链与潜艇联系,共享有关目标船只的信息。

  反潜战已成为印度军方的关注重点,美印两国已就相关技术和战术举行了会谈。近年来,两国对中国海军活动,特别是中国潜艇活动的警惕日益增强。中国不断扩展其在印度洋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在吉布提、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建设港口。

  自2013年以来,印度一直在跟踪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潜艇,美国防部曾于2015年出台报告证实,中国的攻击及导弹潜艇正在印度洋活动。2016年中,印度海军官员表示,他们平均每3个月就能看到4次中国潜艇。

  在被《印度战略》问道如何看待敌方潜艇在印度洋海域的活动时,兰巴指出,作为职业军队,印军不断评估关乎国家利益的海上安全环境,并且非常重视领海感知能力。“因此,我们完全掌握了在印度洋活动的所有域外力量的存在及其可能的意图,我国海军完全有能力,随时准备迎接可能出现在领海内的任何挑战。”

  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附近,时有发现中国潜艇的踪迹,因为超过80%的中国燃油供应必须途径该地区。在种情况下,新德里于2016年初开始向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附近部署P-8I型飞机及侦察无人机,并计划在打造军用基础设施及维护能力,为一支1.5万人规模的师级部队、1个战斗机中队和一些主要军舰提供支持。还有报道称,印度正考虑在印度洋东部打造一个由传感器铸造的“海底城墙”。

  中国在印度洋活动的日益增多,再加上印度洋对全球贸易及印度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促使新德里将注意力转移到长达4700英里的南部海岸线,那里集中了印度的安全及能源基础设施。2017年7月美国、印度和日本举行“马拉巴尔-2017”海上演习期间,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战略研究教授布拉马·切拉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这是印度安全考量的一个结构性变化,印度必须保护其南翼。”

  2017年1月,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宣布进行“四方安全对话”,形成了“四方安全伙伴关系。新德里方面还在寻求扩大军事力量,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外国战斗机、装甲车和海军舰艇。而且,据《印度战略》报道,随着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加,印度对潜艇的兴趣也越来越大。

  印度已经向法国采购了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其中首艘“虎鲨”号已于2017年12月服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称“虎鲨”是“印度制造”倡议的产物,该倡议旨在通过与外国公司的合作,推动印度国内军工企业发展。此外,印度还正在与他国造船商接洽,以建造另外六艘非核潜艇。

  出于对中国的担忧,印度海军还希望采购第三艘融入美国技术的核动力航母,该航母造价预计高达250亿美元。印度海军还计划为航母采购备57架舰载战斗机,美国F-18和法国“阵风”战机都是备选机型。舰载机的购买可能会推高预算。

  然而,印度国防部已经叫停了相关开支,尽管有人认为航母是应对周边威胁的最具选择。例如,2016年12月,印度退休副部长谢卡尔·辛哈曾表示,由于印度没有在海外建立基地的政策,因此对于印度而言,航母仍然是应对区域外突发事件的唯一合理选择。

  目前,印度海军拥有一艘现役航母,即“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可搭载米格-29K等俄制舰载机。该航母为属于俄罗斯“基辅”级,于2004年至2013年由莫斯科进行了全面检修。另外,目前印度还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

  此外,据印度商业标准网站曾报道,2017年10月,来自一个联合工作小组的美国海军官员受邀登上“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参观,评估如何使印度航母向美国海军作战概念过渡,释放出了印度海军正在远离俄罗斯、向美国靠拢的明显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