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曾购上千枚俄制导弹扭转落后局面 如今将被取代
www.wforum.com | 2018-01-16 19:07: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曾购上千枚俄制导弹扭转落后局面 如今将被取代

  日前,军报披露了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某部飞行训练情况,一组罕见的照片显示了俄制R-77中距空空导弹的吊装作业,这种导弹是中国空海军的苏-30系列多用途战斗机以及苏-27UBK战斗机的标准空战武器,是中国空军第一种射后不理的中距空空导弹,在2000年前后大幅扭转了中国空军战斗机面对台军战斗机时中距空战能力不足的局面。

  由俄“信号旗”设计局研制的R-77中距空空导弹,北约代号AA-12“蝰蛇”,比起名声不佳的R-27/AA-11“杨树”空空导弹,R-77采用了主动雷达末制导,是一种“射后不理”的中距空空导弹,射程可达80公里,其独特的格栅舵,据说气动效率要比传统的燃气舵来得更高,也让“蝰蛇”有着令人印象的外形。

  中国空军是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了代号为RVV-AE的R-77出口型导弹,2011年俄媒曾披露,中国一口气购买了1500枚R-77,这种导弹既是90年代末和2000年引进的苏-30MKK系列战斗机的中距空战武器,中国空军在白俄罗斯友人帮助下升级了苏-27UBK,也能使用这种导弹。

  在获得R-77之前,中国的中距空空导弹是相当落后的。当时只有类似于美制麻雀导弹的霹雳-11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需要载机雷达时刻照射目标,2003年首批部队试用试用的歼-10,就只能使用霹雳-11导弹,而对岸的台湾空军,依仗美国的支持为IDF战斗机研制了“射后不理”的天剑2型空空导弹,法制幻影2000-5战机拥有同样射后不理的米卡导弹,后来还引进了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R-77的引进,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而且加速了国产霹雳12空空导弹的发展。据外媒披露,中国当时一并引入了R-77的9B-1103M型主动雷达导引头技术,霹雳12早期型就是使用这种导引头,在2004年的定型前打靶试验中,霹雳12取得了12发12中的好成绩,2005年底霹雳12在双目标攻击试验中双发齐中,为这种导弹装备歼-11、歼-11B等战斗机奠定了基础。

  如今,射后不理的霹雳12,在最新的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面前,也成了过气网红,不过,由于R-77的格栅舵阻力较大,其射程比起霹雳12有差距,中国空军和海军通过改装苏-30MKK的外挂管理系统,让这种俄制多用途战斗机也能使用霹雳12导弹,这让R-77这种功勋导弹,显然可以安心退休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