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下一艘航母依然不是核动力 被限制的关键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18-01-12 21:0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目前透露出的一些消息,中国下一艘航空母舰较大的概率还是使用常规动力,对于很多极度羡慕美国尼米兹级甚至福特级核动力航母那样的航行优势的军迷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技术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在军事装备研制领域、尤其是航空母舰这样的需要较大投资的重大武器装备的发展中,不顾自身实际满目冒进都是大忌。

中国下一艘航母依然不是核动力 被限制的关键是什么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核大国之一,中国在核技术的研究应用方面起步也是比较早的,但是,核技术是一个需要持续不间断的资金技术投资的领域,在技术高速发展阶段的任何间断甚至停滞都是非常吃亏的,中国恰恰就在世界核技术大发展阶段,整体的核技术应用出现了停滞和发展投入不足的现象。在我国经济实力好转以后,虽然在核技术领域依靠自身军事核技术的积累有所成就,但和核技术发展之初相比,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更大了,民用核反应堆和水面舰艇用核技术就是典型的代表。

  中国核反应堆上舰应用是比较早的,早在中国第一型核潜艇发展阶段,中国核动力就已经实现了舰艇的应用,但是受制于当时我国整体工业实力和经济实力不济的原因,中国核动力在舰艇的应用也仅限于潜艇之上,对于核动力水面舰艇的研究应用基本是空白。而在核动力技术应用于水面舰艇方面,绝不是很简单的照搬就可以的,其涉及的很多技术问题非常需要实际应用经验来验证,即便是冷战时期军事技术应用比较积极、需求比较迫切的美苏两国在核动力应用于大型主力水面作战舰艇之前也进行了众多试验性质的应用,先后建造了多级核动力水面舰艇,在核领域技术比较发达的日本和德国,在核动力上舰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研究却都因技术实力不济功败垂成,也从侧面印证了核技术上舰绝非是很简单的事情。中国在未来发展核动力航母是基本没有异议的事情,同时,在中国海洋开发战略推进过程中,海上移动核电站也将大有用处,这也是近年以来国内相关部门加大核动力水面舰艇应用研究的根源,可喜的是借助于中国多年的军事核动力技术研究,中国的核动力水面舰艇项目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

  大功率、高效率、小型化水面舰艇专用核反应堆技术

  在近日开始的中国上海国际海事展上,中船重工展台一次展示了包括2万吨海洋核动力平台、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核动力综合保障船、核动力破冰船在内的4种海洋核动力平台及船舶,再加上最近这些年不断透出的我核动力舰船的应用消息,很多人都认为我国的舰用核动力已经相当成熟,完全可以满足我国未来的航母需求了,事实上这是错误的。包括此次中船重工展出的核动力舰船在内的我国近些年的水面舰船核动力应用技术研究,事实上都是我国军转民项目,都是我国已经在军用装备上得到应用的核动力技术的民事应用,其对于中国未来核动力航母的发展是有很大意义的,但这个意义主要体现在核动力在水面舰艇的安装使用经验方面,在对核航母性能起很大作用的先进大功率、高效率、小型化核反应堆技术方面,我国相关方面还是需要努力的。

  法国海军冒然将潜艇用核动力直接搬到舰船之上建造出核动力航母造成的窘境,在全世界有志于发展核航母的国家眼里都是很好的反面教材,法国人犯的错误中国自然不会再犯,中国核动力航母服役之时,也必然是中国小型化、大功率核反应堆技术成熟之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