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专用反潜舰或将出现 排水量6000吨配垂发反潜弹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9:34: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专用反潜舰或将出现 排水量6000吨配垂发反潜弹

  日前,著名军迷婆三大师在某网络论坛曝出,随着我军反潜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军专职“打渔”的反潜舰有可能会出现。那么这种专用反潜舰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众所周知,我军在装备了以“海之星”相控阵雷达和海红旗9舰空导弹为代表的区域防空装备后,基本解决了舰队防空的问题,但在反潜装备的建设上,却显得有些过于滞后,甚至出现了1500吨级的轻型护卫舰装备的声纳系统反而比4000吨级的054A护卫舰和6000吨级的052C驱逐舰的声纳还要好的怪现象。这固然有建造年代和声纳设备不断升级的必然,但也是我军长期没有合适的反潜装备所造成的结果。

  那么,随着近年来我军反潜装备研制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装备一款类似美军80/90年代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或前苏联“无畏”级大型反潜舰那样的编队主力反潜驱逐舰,就成了必然。

  对比美军航母编队和前苏联曾经设想的航母编队,我们就会发现,在整个编队中,为航母提供编队防空的,美军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前苏联/俄罗斯是基洛夫或光荣级巡洋舰,其中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9000多吨,基洛夫级是2万余吨,光荣的排水量是1万余吨。对比我军,正在建造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恰好是这个吨级。而再看美俄航母编队体系中,负责反潜的,则是斯普鲁恩斯级和无畏级,而这两款驱逐舰(俄称大型反潜舰,但其实就是驱逐舰)则均为80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其上装备了多种由远及近的反潜装备,从大型反潜直升机到反潜导弹,反潜鱼雷到反潜深弹,可谓多种打渔装备一应俱全。再次对比我军,这样的舰艇却难觅踪影,052D型虽然号称多用途驱逐舰,但显然侧重防空,其上的多种装备已经显得非常拥挤,再加装反潜装备,就会加大排水量,拖慢航速。而现在侧重反潜作战的054A型护卫舰则只有4000吨,不仅装备布置显得局促,而且柴油机的动力造成的最高航速偏慢,都不是很能胜任航母编队反潜的重任。

  因此,兔版斯普鲁恩斯或中华无畏的出现就成为了必然,那么,是否会重新设计一款新的舰体或型号呢?以笔者之见,不论从动力因素考虑,还是舰体利用角度考虑,继续发展052的型号,应该是必然之选。熟悉我军装备的军迷们都知道,052系列所采用的动力一直都是柴燃交替,而052D型驱逐舰基本上已经将该型舰艇的潜力挖掘干净,但成熟的舰体和快速的设计,以及舰艇动力的局限,我军如果想拿出一款合适的编队反潜舰,在052B、C、D的基础上,发展一款反潜驱逐舰,就成为了现实之选。

  那么,我们不妨畅想一下该款驱逐舰,一直以来,我军驱护舰都是单机库,那么作为新型编队反潜舰,双机库就是必备的设计,反潜直升机的选择在前文已经表述,在此就不再复述了。在反潜装备上,想必各位看官一定还记得前阵子在军事报道里曝光的新型反潜导弹,作为6000吨级的大型专用反潜舰,这款导弹必然会布置在该型舰艇上,而反潜鱼雷特别是“代表正义”的火箭深弹,预计也会装备该型舰艇。在安装了这么多反潜装备后,本菜以为,相控阵雷达预计就不会安装了,毕竟防空不是其主要任务,通过垂发装备一定的HHQ-16,有一定的防空能力即可。从这样的规划看来,其实这款新驱逐舰,倒更像是柴燃动力的054Aplus,而这与正在现代化改进的956E、051B型驱逐舰和即将改进的052B驱逐舰不谋而合,而或许,正在发展中的这款专用反潜舰,也许恰恰会是军迷们期待已久的054B护卫舰(当然,采用了柴燃动力后,也许就是052E驱逐舰了)。

  这款驱逐舰的问世,想必还会带来舰队编制上的变化,在此由于篇幅限制和讨论并非重点,故以后撰文再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