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重要一款发动机几乎支撑大半空军 意义超WS15
www.wforum.com | 2018-01-04 18:3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WS-10改进型发动机的研制成功,为国产三代作战飞机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保证,有利的支持了这些飞机的改进型工作,在歼-11系列已经失去俄罗斯动力系统来源的情况下,FWS-10改进型发动机显得十分宝贵,歼-15 歼-11D等型号的后续发展都离不开FWS-10改进型发动机。另外,FWS-10改进型还在发展单发型、以配套歼-10B,达到当年确定的“一发托两机”的目标。

中国最重要一款发动机几乎支撑大半空军 意义超WS15

  在航空发动机领域 干部 职工等的一致努力下,FWS-10改进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可能还需要加快相关型号的发展,尤其是需要继续提高发动机的推力,以保证国产新型作战飞机的发展。实际上,随着经济的下滑,俄罗斯在中俄军贸中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政策,尤其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就目前来看,俄罗斯新一代发动机已经获准对华出口,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国产发动机再次造成冲击。

  从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来看,针对中国第三代作战飞机的发展,俄罗斯相关发动机厂商向中国空军提出推销其AL-31FN发动机的改进型。歼-10B配备了有缘相控阵雷达,综合电子战系统等新系统和设备,飞机空重,最大起飞重量直线上升,如果仍旧采用AL-31FN发动机,其飞行性能和机动性能会明显下降,所以,中国空军要求俄方增加发动机推力,以保证飞机的飞行性能,由于FWS-10改进型跟不上飞机的研制速度,所以,歼-10B不得不再次选择AL-31F系列发动机。

中国最重要一款发动机几乎支撑大半空军 意义超WS15

  根据海外资料,目前装备部队的歼-10B配装的是AL-31FN的改进型AL-31FN-M1的单发改进型。与原型机相比,换装了新的四季风扇,提高了增压比,空气流量由112千克每秒提高到120千克每秒,涡轮前温度提高50度,加力推力提高到13.5吨,之外还换装了FADEC系统,控制精度和范围进一步提高,油耗得到降低。从战术技术指标上来讲,FWS-10改进型相比AL-31FN-M1并没有太大优势,因此,FWS-10改进型如果在发展中出现较大的问题,那么上歼-10B可能也会困难重重。

  FWS-10改进型还有一个更大的威胁,那就是俄罗斯AL-41F-1s(117s)发动机,根据珠海航展的消息,俄罗斯已经同意这种发动机对华出口。与AL-31系列发动机相比,它采用新的四季风扇,风扇直径增加到0.932米,涡轮前温度提高100度,同时对燃烧室和高、低压涡轮也进行了相关改造,加力推力提高到14.5吨,发动机寿命也得到了较大提高。此外,AL-41F-1S还配备了FADEC系统和推力矢量喷口,并且将推力矢量喷口整合到KSU-35综合飞行控制系统中,其整体技术水平明显优于AL-31F和FWS-10。

  因此,对于FWS-10来说,未来的发展必须以AL-41F-1S涡扇发动机为目标,满足空军多用途作战飞机的发展,(如歼-16、增加保形油箱的歼-10改进型)需要。根据海外资料,中航动力所已经启动了FWS-10性能增强型。增强型提高了核心机的效率,配备了提高流量的新风扇,新设计的低压涡轮,将发动机的推力提高到14吨以上,缩小了与AL-41F-1S(117S)的差距,为国产三代作战飞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储备。

  实事求是的说,FWS-10性能增强型与AL-41F-1S相比可能还有差距,比较明显的就是推力矢量方面。不过从三代作战飞机的发展趋势来看,推力矢量应该不是一个必要项目,所以,FWS-10性能增强型今后的发展重点可能还是增加推力,改善国产作战飞机的飞行及机动性能。

  FWS-10涡扇发动机的发展可谓是起起伏伏,这既有客观因素 也有主观原因。无论如何,FWS-10毕竟是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第一种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标志着我国第一次完成了对涡扇发动机的全部研制过程,并且通过对它的改进,为以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从这一点来说,FWS-10的成功已经超过这个项目本身。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