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AG600首飞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
www.wforum.com | 2017-12-24 23:04:34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G600首飞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

  图注:AG-600

  12月24日,中国新一代大型水上飞机AG600首飞成功。作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的AG600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水上飞机中吨位最大的一型,该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航空界多项空白。基于“大即是美”的观念,很多人对AG600有着过多的幻想,但必须指出的是,AG600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想得那么“万能”。

  从体积和吨位上来说,AG600接近运-8或C-130。作为水上飞机,AG600自然离不开“水”,因此AG600比起岸基飞机也更加适合海上工作环境。基于这一点,很多人认为AG600具备改装为反潜巡逻机的可能性。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水上飞机强调密封性,因此AG600绝对没有“开膛破肚”将机腹部分改为弹舱的可能。仅凭这一点,就宣告AG600断然没什么改装为反潜机的潜质。另外,AG600的船型结构浪费了较多的机体空间,结果就是造成该机机身油箱容积也比较小,因此航程比起运-8或C-130更短。其实,在AG600之前中国研制的最大的水上飞机水轰-5本来就是计划作为反潜巡逻机,但最终该机产量极少、服役后也没有承担过海上巡逻任务,其原因从上述分析可想而知。

AG600首飞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

  图注:AG-600在地面滑行测试

  相比于常规飞机,水上飞机最主要的特性当然是水上起降能力。AG600是目前少数兼具陆上和水上起降能力的水上飞机之一,这一点比起其“前辈”水轰-5更加先进。水陆兼备的起降能力能确保该机具有更广泛的起降场地,因此任务灵活性也就更高。但由于水上飞机先天的“死重”和船型结构造成的空间浪费,AG600采用单纯陆基起降模式时相比于同吨位常规飞机并没有什么优势。该机如果在内陆执行任务,可能主要用于机场与水库、湖泊、大型河流等水域之间的运输,或从内陆机场起飞后在内陆水体内快速吸水执行消防任务。

AG600首飞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

  图注:美国的P6M水上巨型大飞机,研发于1960年代

  美国当年也研发过巨型水上飞机,不过是用来进行核攻击的,也被称为战略轰炸机快艇,是冷战的产物,因为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出现而被抛弃。中国的AG-600显然不是因为这种需求而产生的,因此,AG600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想得那样“万能”。这种飞机最主要的作用,仍然局限在消防、运输、搜救等民事任务上,而且执行这些任务的效率并不一定比常规型飞机更好。

AG600首飞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涡桨动力水上飞机

  图注:美国当年的P6M水上飞机登舰设计想象图,P6M体型巨大,比AG-600大一圈,因为不符合现代化作战需求而退出了历史舞台

  对于AG600来说,这种飞机最显著的意义在于其能够对远离机场的水域进行快速搜救、或为无法建设机场的岛礁提供补给及轮换人员,但在军事领域该机实在难以找到太合适的定位。即便如此,AG600的研发也绝对算不上“赔本买卖”——别的姑且不谈,仅凭该机能够在面积广大的南海海域活动、并有望成为中国首款高效率的消防飞机,这就已经足见其价值。术业有专攻,对于AG600来说,这些任务能力已经足够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