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驻东北歼10B航程不足?1次空中加油可往返东京
www.wforum.com | 2017-12-22 19:4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歼-11、苏-30、歼-16等重型三代、三代半战斗机,歼-10系列作为一款中型战斗机,毋庸讳言是“腿短”的。在我国东北边境一线,目前部署的最先进战斗机就是歼-10B三代半战机。此外北部战区空军还有2个歼-11B三代重型战机旅。那么相对作战半径更小的歼-10B战机能否胜任东北亚方向的军事斗争形势?12月上旬,刚刚夺得今年中国空军“金头盔”空战大赛团体冠军不久,北部战区空军歼-10B旅就在东北一空域上演了“多机型、大机群空中加油”的好戏,很好地回答了“腿短腿长”的问题。

  北部战区空军歼-10B旅装备这型三代半战机的时间约在2年左右。歼-10B战机最早于2014年开始装备空军,所以北部战区空军显然属于首批装备该型战机的部队。这充分说明中国空军认识到了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的严峻和复杂,所以将先进战机优先在该战略方向部署。

  相比较已在北部战区装备多年的歼-11B三代战机,歼-10B由于换装了以无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先进航电系统,并且有着歼-11B战机所没有的重载外挂点(即可挂载空地导弹等大型武器,而不是只能挂载空空导弹等较轻的武器),所以既具备超视距、多目标空战能力,也能够实施对地、对海精确打击。

  歼-10B战机在空战中可使用PL-10近距格斗弹、PL-12B中距主动制导弹、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其装备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不但最大探测距离达150公里,还可同时搜索30个以上目标,同时攻击4-6个目标。更关键的是,该型雷达有对空、对地、对海多种工作模式。、

  这使得歼-10B战机对地可以使用LS-500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新型卫星制导炸弹,KD-88电视/雷达/红外制导空地导弹,还可以使用鹰击-91高速反辐射导弹。最后这项能力至关重要,它使得歼-10B成为中国空军少有的既有强悍空战自卫能力,又能执行对敌军地面防空雷达、导弹的压制/摧毁任务。

  在当前东北亚地区严峻形势的现实面前,同时具备对空对地多种精确打击能力的歼-10B战机,能发挥的实战作用,显然比纯粹空中优势战斗机歼-11B要更加灵活,也更大。比如,如果万一需要被迫对某些隐藏山间的重要高价值地面目标进行打击,歼-10B战机组成的单一型号机群就能完成。而类似行动,歼-11B战机就无法执行,只能进行外围掩护作战。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歼-10B战斗机的多用途能力确实是北部战区空军当前必需的,但它的作战半径能否适应出境远海训练或任务的需要?公开资料显示,如果不进行空中加油的话,歼-10系列战机在需要低空突防的对地作战模式下,作战半径约在700-900公里之间,如果是执行纯空战任务,作战半径约在1100-1300公里之间。之所以是一个区间,而不是具体数字,是因为还要看具体任务和航线来定。

  好在歼-10B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在接受轰油-6空中加油机的1次空中加油后,歼-10B战机对地/反辐射任务作战半径可增至1100-1300公里,空战半径则可增至1500-1700公里。

  公开报道显示,北部战区空军的歼-10B旅驻扎在东北吉林省东部边境。从这里出发,到济州岛的直线距离约1100公里,到东京,甚至更东边一点的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直线距离约1300公里。而广阔的日本海上空,正可找到比较安全的空中加油区域。

  所以,在执行空中作战任务时,歼-10B战机无需空中加油,就可以往返于上述空域。那么如果要实施对地/反辐射打击任务,则经过1次空中加油后,歼-10B也可“飞去又飞回”。所以,中国空军将具备多用途打击能力的首型三代半战机部署到东北边区,是有着充分、科学的考虑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