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S400防空系统即将到货 美却售台军一利器对抗
www.wforum.com | 2017-12-21 18:2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S400防空系统即将到货 美却售台军一利器对抗

  中国订购的S-400应该已经在来华的路上

  综合各方的消息来看,目前俄罗斯售华的S-400已在交付途中。这意味着,中国在S-300系列和红旗-9系列之后,将再添一款高性能的防空反导系统。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军装备的高性能远程防空系统规模也将超过俄罗斯。

  我军这些远程防空系统作战距离远,可以进行“攻势防空”。这自然也引起了对手的注意,比如对面的台湾就急着提升防空压制(SEAD)战力,并获得美国的相关。那么,台湾这的这些动作有用么?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Flak就来说说这事。

解放军S400防空系统即将到货 美却售台军一利器对抗

  携带“哈姆”导弹和ASQ-213目标指示吊舱的F-16,具备很强的防空压制能力

  今年6月,美国政府宣布售台多项先进装备,其中AGM-88 “哈姆”(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导弹是首次售台的防空制压武器,对台空军战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哈姆”也将很快就位。

  防空制压是一种高度敏感的战力,虽然其战术意义是守势的(保护己方机队免于防空导弹攻击),但其战略意义却是攻势的(如果己方机队没有入侵对方领空,为何会遭到防空导弹攻击)。因此美国以往认为这超出台湾的“自卫需求”,不愿提供相关武器。

  但过在冷战结束后,先进武器扩散速度加快,美国对于武器出口的门坎也有所动摇,许多非北约盟国也已经获准采购“哈姆”。另外,解放军全面用先进防空系统汰换老旧的红旗-2,超过100千米的射程已涵盖海峡大半,足以掩护战轰机队到达所谓的“海峡中线”,大幅压缩台湾空防空间。美国因此认为,让台湾取得“有限防空压制能力”已是平衡台海战力的必要手段。

  发射“导弹”的三种模式,射程最远的是搭配被动目标指示系统的EOM模式,导引头只对发射前指示的坐标进行小角度搜索;其次是根据事前情报的预置模式,由于坐标变动幅度可能较大,导引头会增大搜索范围使射程略微下降

  “哈姆”发展于上世纪70年代,与前一代AGM-45“百舌鸟”导弹的主要差别是单一的宽频导引头就可以覆盖C至J波段的雷达信号,而不像前一代需要多种导引头对付不同波段。它也内置惯导系统(新版升级为GPS)可维持经济的飞行航线,直到接近目标12-18千米才开启导引头锁定目标。在雷达坐标已知的条件下,“哈姆”最大射程可达140千米以上,足以对抗中远程防空导弹。

  当然,我军的防空系统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对付它:

  延长射程:例如S-300PMU2/S-400的48N6E2/48N6E3导弹,红旗-9的增程型射程都超过200千米,足以击落“哈姆”载机;

  多目标拦截:先进火控系统可发射多枚导弹同时攻击“哈姆”及其载机;

   关机与移动:S-300系列、S-400与红旗-9系列的发射车与雷达车都有良好的机动能力,可快速关机离开原定阵地;

  诱饵诱骗:利用同频道的射频发射器辐射在附近辐射类似信号,可吸引反辐射导弹的攻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人的有所保留,让台湾F-16机群使用“哈姆”难以发挥最佳性能。即美国并未出售ASQ-213 目标定位吊舱或类似的被动指示系统,这类系统可实时测量对方雷达的距离,使“哈姆”可以比较经济的弹道“抛射”到定位位置。

  当然,F-16或许能够依靠前期电子情报来实现最大射程打击目标,但这只能靠“运气”了。反之,位置已经变换的我军防空系统则有机会对“哈姆”载机进行突袭。

  需要注意的是,解放军在进行反防空压制作战中,还要防着台空军的另外2件可能压缩己方防空系统作战距离的武器:美国出售台湾的F-16升级方案包括采用“数字射频存储”技术(DRFM)升级的干扰吊舱,这种技术可用速度极快的模拟/数字转换电路将射频信号转成数字数据储存起来,再选择时机发射回去以欺骗雷达;另一方面,美国在2001年就出售台湾ALE-50拖曳诱饵,它接收到雷达讯号就会以微型行波管放大广播出去,吸引导弹导引头的注意。这方式虽简单却相当有效,因为即便是具有“干扰源归向”能力的单脉冲导引头也会锁定到诱饵而非飞机本身,因此连B-1B轰炸机也是用拖曳诱饵来弥补传统电子战系统的不足。

解放军S400防空系统即将到货 美却售台军一利器对抗

  装在F-16导弹挂架上方的ALE-50拖曳诱饵,美国空军在空袭南联盟时施放了1479枚,成功保护了B-1B与F-16“野鼬鼠”部队

  另外,台F-16升级的核心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值得注意。APG-83具有高分辨率的合成孔径成像以及自动目标识别能力,可在空中直接扫描可能阵地并识别防空系统是否进驻,一旦确认就可用距离已知模式发射“哈姆”导弹进行攻击。此外,APG-83可能也具有电子干扰能力,尤其是针对S-300、S-400以及红旗-9火控雷达和战机雷达使用的X波段。

  总而言之,F-16机群要压制解放军的大量先进防空系统可谓难上加难,但我们我们也不得不防。

  根据美国红旗演习的评估,能够单枪匹马对抗先进远程防空系统的战机只有F-22与F-35,其他都要准备联合打击作战。因此,解放军的S-400、红旗-9等先进防空系统未来要面对的,将不只是台空军的“哈姆”等一两样武器,还可能包括空射巡航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发起的多方向、多层次“围殴”。

  随着解放军体系作战力量的不断发展,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从容应对。反过来说,这也突显出了S-400、红旗-9这类先进远程防空系统的价值——即便不能阻挡敌军入侵,也可吸引大量火力来保存后方战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