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常规潜艇配巡航导弹成新战略利器 中国两邻国已装备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9:52: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规潜艇配巡航导弹成新战略利器 中国两邻国已装备

  2017年10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海军潜艇在地中海水域发射10枚口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执行此次口径巡航导弹发射任务的是俄海军黑海舰队于月前刚刚接收的第五、第六艘636.3型基洛级潜艇—大诺夫哥罗德号和科尔皮诺号。

  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开创了常规潜艇使用中远程巡航导弹打击地面目标的先河,体现了近年来常规潜艇的重要发展趋势—搭载中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对陆地纵深目标的攻击能力。

  常规潜艇武器的“新宠”

  1898年,被誉为“现代潜艇之父”的约翰·霍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艘具备实战能力的现代潜艇。潜艇在战争中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中展现出了强大突击威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交战双方的潜艇共击沉战斗舰船190余艘,商船5000多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潜艇击沉战斗舰船400多艘,运输船5000余艘。战后,核潜艇的出现曾让常规潜艇的光环一度失色,但仍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攻击能力、隐身性能等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导弹出现之前,潜艇的主要武器是鱼雷、水雷和火炮,主要任务是攻击敌方水面舰艇和布雷,随着鱼雷技术的发展,潜艇开始承担反潜任务。潜射导弹的出现是潜艇武器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大大提升了攻击范围,还扩展了潜艇的用途。以潜射弹道导弹为例,其与核潜艇集成在一起,已经成为核大国海基核力量的核心装备,是一国战略核威慑的重要组成部分。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威慑作用已经突破了战役战术的范畴,在国际军事政治斗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大洋底下神出鬼没的潜艇还会给对方造成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

  当今潜艇中的导弹类武器主要包括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反潜导弹和防空导弹。

  战后,美苏等国通过缴获的德国V-1导弹技术各自发展了本国巡航导弹,以提高打击能力。当时大部分搭载巡航导弹的潜艇是在二战时期建造的常规潜艇改装而来。比如的美国小鲨鱼级常规潜艇,该级潜艇是美国二战期间建造数量最多的潜艇,共有251艘列入建造计划,实际建成195艘。战后有一些小鲨鱼级潜艇被改装成了巡航导弹常规潜艇,可携带天狮星-1巡航导弹。导弹射程为960千米,导弹的战斗部是一枚4~5万吨TNT当量的W5核战斗部,主要用于攻击陆上固定的战略目标,是当时美国海军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武器发展计划。导弹安装在潜艇后甲板上的圆桶形水密容器内,发射时潜艇需浮出水面,发射程序非常繁琐,由于性能较差,导弹很快被天狮星-2巡航导弹取代。

  早期的巡航导弹潜艇带有探索和应急的色彩,是冷战两极针锋相对下的产物,由于常规潜艇水下续航能能力有限,加上巡航导弹性能的限制,很快就被弹道导弹核潜艇所取代。20世纪70年代,随着巡航导弹技术的发展,美苏两国先后研制了战斧、石榴石等新型巡航导弹。这些巡航导弹的特点是尺寸比早期巡航导弹大为减少,命中精度和射程有大幅提高,可集成到潜艇和水面舰艇。由于当时美苏主要把精力放在研制核潜艇上,巡航导弹成了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主要武器,而其他具备研制常规潜艇能力的国家,却由于巡航导弹技术和需求的原因,未能研制出类似“战斧”的巡航导弹。因此,常规潜艇在很长一段时间与巡航导弹无缘。

  巡航导弹与常规潜艇“再续前缘”主要归功于巡航导弹技术扩散和常规潜艇大型化趋势。冷战结束后的几场局部战争,美国巡航导弹在战争中的优异表现给世界各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促使一些国家研制巡航导弹,而巡航导弹技术扩散,则使巡航导弹“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从技术角度上讲,巡航导弹飞行速度低,飞行过程中不做大的机动动作,其对弹体材料和工艺的要求较低,这样一些国家较为薄弱的工业基础也能够支撑其研制巡航导弹,再加上近年来GPS制导技术、微处理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的商业化,打破了以往美俄等国技术壁垒,解决了研制巡航导弹的一些困难,苏联解体,类似乌克兰等苏联加盟国在巡航导弹技术方面的扩散也加快了相关国家研制巡航导弹的进程。

  现在,巡航导弹技术已经不是军事强国的专利,其扩撒速度让人瞠目结舌,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远程巡航导弹的“俱乐部”,特别是中国周边国家及地区对研制远程巡航导弹兴趣最浓,争相研制远程巡航导弹。比如已经有韩国、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台湾都研制成功了巡航导弹,其中,巴基斯坦和韩国研制的巡航导弹已经集成到常规潜艇上。此外,日本也正在寻求巡航导弹,有可能引进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或者研制国产巡航导弹。

  大型化是常规潜艇近年来的主要趋势之一。潜艇尺寸和排水量的增加,不但可以大幅提升潜艇的远洋作战性能,还可以增加武器的携带量。常规潜艇以主要战术任务为依据可分为防御型和进攻型两种。前者水下排水量一般在1000吨以下,以鱼雷、反舰导弹和水雷为主要武器,主要承担近海防御任务。后者尤其是水下排水量2500吨以上的潜艇,水下续航能力大幅提高,除了用于执行反潜和反舰任务的鱼雷、水雷和反舰导弹,还可以携带巡航导弹打击地面目标,不仅拥有近海防御作战所需要的火力,又具备远洋作战的自持力。加上潜艇AIP技术的发展,更是让大型常规潜艇有了“准攻击型核潜艇”的称谓。

  那些搭载巡航导弹的常规潜艇

  目前,世界上有多型潜艇装备了巡航导弹,有些潜艇还经受了实战的检验。

  提到常规潜艇搭载巡航导弹的案例,就不得不提在叙利亚内战中大展风采的俄罗斯636.3型基洛级潜艇,该潜艇是俄军在636M型潜艇基础上研制的自用型号,主要的变化是采用了新的电子系统和武器,综合作战能力有较大程度提高。2015年12月8日,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射了多枚巡航导弹,摧毁了多处重要目标。俄防长绍伊古当时向外界称,这是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首次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口径-HK是俄罗斯在3M-14E巡航导弹基础研制的用于装备海军的新型巡航导弹,主要装备于俄新型常规潜艇、核潜艇和水面舰艇。导弹射程超过2600公里,采用惯导+地形匹配(或景象匹配制导)+卫星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具有很高命中精度,俄罗斯官员曾称,该导弹命中精度在10米以内。636.3型首艇B-261新罗西斯克号在2010年8月开工建造,总共建造6艘,最后一艘科尔皮诺号在2016年底加入黑海舰队。未来,俄罗斯可能建造更多的636.3型潜艇,取代服役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早期基洛级潜艇。

  韩国孙元一级潜艇以德国214型常规潜艇为原型,根据韩国海军的需求进行了局部改进。2000年,韩国国防部宣布斥资11.2亿美元购买首批3艘孙元一级潜艇,之后签订了第二、第三批采购合同,共建造9艘。孙元一级潜艇艇长65.3米,水下排水量1980吨。潜艇采用柴油机-电力推进系统和燃料电池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组成的混合推进系统。孙元一级潜艇在单独使用AIP系统时,可在水下连续潜航1248海里/4.5节,水下逗留时间为2~3周。武器装备是玄武-3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韩国已经将玄武-3C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集成到孙元一级潜艇上。玄武-3型巡航导弹是韩国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现在韩国已经先后研制出了玄武-3A(射程约为500千米)、玄武-3B(射程约为1000千米)、玄武-3C(射程约为1500千米)三种巡航导弹,据悉,该导弹长约6米,弹径约为520毫米,弹重约为1.5吨,可携带重约450千克的战斗部,导弹采用惯导+卫星制导+地形匹配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在15米以内。

  上述潜艇装备的巡航导弹都采用常规战斗部,战场上使用没有什么限制,而搭载了核巡航导弹的以色列海豚级潜艇,是一款不能随便在战场上使用的潜艇。

  海豚级潜艇在德国吕贝克工程事务所的编号为800型,是在德国最畅销的209级1400型和德国212级潜艇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型。以色列已经向德国购买了两批合计6艘海豚级潜艇。其中前3艘纯柴电推进的,水下排水量为1900吨,而第二批潜艇,加装了AIP系统,水下排水量增至2400吨,3艘第二批海豚级潜艇目前交付了2艘。潜艇装备了10具鱼雷发射管(4具650毫米,6具533毫米),采用安静的自航式发射方式,可发射德国DM2A3海鳗重型线导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伯利恒-2远程巡航导弹。伯利恒-2巡航导弹至今还未解密,但以色列防卫官员已经多次表示该导弹已经装备以色列海军的潜艇。根据以色列防卫官员的说法,以色列研制伯利恒-2巡航导弹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著名的拉斐尔公司全权负责。导弹制导方式采用惯性导航+GPS+地形匹配制导+数字式景象匹配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该导弹配备了核战斗部,与海豚级潜艇一道,成为以色列独具特色的海基核力量。

  除了上述三款潜艇,澳大利亚梭子鱼、西班牙S-80A和巴基斯坦阿戈斯塔90B等潜艇也将配备巡航导弹,常规潜艇搭载巡航导弹已经成了一大潮流。

  另一种战略威慑力量

  巡航导弹由于其飞行高度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小,对防空系统具备较强的穿透力,因此其具备较好的突防效果,再加上其精确的打击精度和较为可观的毁伤效果,迅速让巡航导弹成为远程精确打击的利器。例如,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只有两艘核潜艇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200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所有潜艇发射的巡航导弹量占美国和盟国巡航导弹发射总量的37%;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仅3月22日,美国就有10艘潜艇对伊拉克境内的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

  模拟计算表明,一次局部战争中如果美国核潜艇参战数量以8~12艘计算,所能携载的战斧巡航导弹为120~180枚。根据美海军在海湾战争袭岸进攻作战中,第一天发射量占总发射量的40%判断,在一次局部战争中这一数据可能增加至50%,战斧导弹平均命中概率75%,毁伤岸上中等重要目标(如指挥所、通信枢纽、发电站、交通枢纽等)平均需命中5~7枚计算,携载战斧对陆型巡航导弹的多艘核潜艇的袭岸作战威力甚至强于整个航母编队的对陆攻击威力(其中不包括舰载飞机的对陆攻击能力)。现在,首先利用潜艇的隐蔽性,以潜射巡航导弹对敌方的军政首脑要地及作战指挥节点实施点穴式打击已经成为美军常用的招数,其他平台则利用潜艇的首突效果扩大战果。

  在保证自卫武器的情况下,常规潜艇虽然无法像核潜艇那样携带较多的巡航导弹,但一定数量(6~10枚)的巡航导弹依然有一定的威慑能力,这种威慑能力对于缺乏有效威慑手段的中小国家而言尤为重要。对于大国而言,常规潜艇的巡航导弹则可以成为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有益补充,更适合在局部战争中使用,俄罗斯636.3型基洛级潜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正加紧建设非核战略遏制力量,其中,常规巡航导弹被视为这种遏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核巡航导弹在冷战期间是核大国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第四支架”,美国、苏联在冷战期间都研制多种装备核战斗部的巡航导弹,如美国的陆基战斧和苏联的SS-N-21。冷战结束以后,美俄两国对发展战略巡航导弹的热情骤减,但一些核武器规模较小的国家,如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却对发展战略巡航导弹兴致盎然。这些国家都面临比较严峻的安全威胁,一方面致力于建立“三位一体”核力量;另一方面由于国力有限、军工落后等原因,无法建设类似美俄核大国的真正意义上的“三位一体”核力量,只能退而求其次建设低配版“三位一体”核力量。

  虽然这种以常规潜艇+核巡航导弹组成的海基核力量的威力无法与美俄等核大国相媲美,但也一定程度上为上述国家提供了一定的“二次核反击”能力,意义不言而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