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正在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旁偷偷搞一个小动作
www.wforum.com | 2017-11-27 18:23: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声称要打击索马里海盗,日本刚与与吉布提达成扩建军事基地的共识,便遭到了质疑,因为现在海盗犯罪已经呈现骤减态势,日本的这种步步为营推进海外基地永久化的做法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日前就扩建军事基地的理由表态说:如果被其他国家租用,将会对日本基地的安全运营造成影响。“其他国家”指谁?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显然,日本生怕中国拿下日本基地周边的土地,对其安全构成“威胁”,这恐怕才是日本的真正目的。

  赖着不走实为建造永久性海外基地

  长安街知事APP了解到,非洲国家吉布提位于亚丁湾西岸,人口不足百万。吉布提被成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由于地处红海与亚丁湾交接处,扼守苏伊士运河咽喉地带,因而具有极为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国家虽小,地理位置却很重要,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均在此设立了军事基地。

  日本出口的90%依靠海运,一直希望在成为吉布提军事基地群里占有一席之地。日本吉布提基地于2011年在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开设,内含停机坪、司令部厅舍、队员宿舍等设施,常驻人员约170人。

日本正在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旁偷偷搞一个小动作

  日本最初的目的恐怕就不是反海盗那么简单。日本《东京新闻》11月23日报道称,反海盗行动的最前沿亚丁湾是连接欧洲、中东和亚洲的海上交通要冲。2009年,作为完全不同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海上警备行动”,日本开始向该海域派遣护卫舰和P-3C巡逻机。

  最打脸的是,该地区打击海盗的行动大体上已经结束。2011年总计发生237起海盗袭击事件,但2015年一起都没有,2016年也只有两起。

  对此,连日本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非营利机构“和平库”组织的副代表汤浅一郎日前表示,海上警备从来都不是理由,和派遣自卫队毫无关系。赖在那里不走。真实意图除了确保原油运输等的海上航线外,还包括出于以国家身份拥有海外基地的愿望,不想失去“既得利益”。

日本正在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旁偷偷搞一个小动作

  尴尬的反海盗

  作为二战后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日本对吉布提基地没少费心思。

  安倍晋三在2013年曾经视察该基地。2016年8月,时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抵达吉布提基地,表示将扩大基地的“功能”。在基地内,日本进行了多次军演,并与临近的美国驻军协调行动。自卫队最新的P-1反潜巡逻机,曾在吉布提基地内实施热带沙漠气候战斗测试。今年11月,日本首次在该基地部署了一个C-2大型运输机的空运中队。

  由此看来,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维和这个幌子,还是被安倍政府寄予了厚望的。

  不过尴尬的是,自卫队的表现实在是太狼狈了。今年3月18日,在南苏丹维和的5名自卫队队员,携带枪支外出外出购物时,因为误会被南苏丹几名士兵直接缴械,关押了一个多小时。而今年5月,南苏丹局势发生动荡,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冲突频发。自卫队400多名维和部队还没展开防卫任务,就因为存在“安全风险”,在5月底全部撤回国内。

  对比中国维和军人的英勇无畏、维护和平的风采,日本自卫队贼眉鼠目、仓皇撤回的形象实在太“抢戏”,更能让人一看便知,谁是真维和,谁心里有鬼!

  抗衡中国能得逞?

  自从2016年9月开始,自卫队就蓄谋扩建吉布提基地。

  安倍自从上台执政以来,一直都在张罗修宪,让日本拥有真正的军队。打造强大的海外军事基地,是安倍如意算盘里的重要一环。

  2013年版防卫大纲中提到的“国际和平合作活动”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灵活使用位于吉布提的基地”,声称基地将被用于进行保护海外日侨的训练。如今,日本却一门心思要扩建吉布提基地,顶着执行救援海外侨民任务的名义,建造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的野心已经再明显不过。

  配合这一野心行动的是日本的外交新动向。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已成为日本外交的重要部分,安倍想借道吉布提,打开通往非洲的门户,同非洲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顺带着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但这被认为是一厢情愿,尽管去年八月安倍承诺未来将对整个非洲基础设施投资超过300亿美元,但国际社会已有共识,中国早已赢得了整个非洲,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是日本根本没法比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非洲获得广泛支持和推动。

  而就在前两天,吉布提总统访华,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旨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安倍这个时候即便算盘打得再响,恐怕也难如愿。

  相反,作为美国的跟班,自打击索马里海盗以来,日本自卫队的护卫舰和巡逻机一直承担着原本属于美军的职责。安保法通过后,自卫队舰船和美军舰船共同在东海和南海活动,这种将军事行动扩展到全球的做法,不仅违反了日本宪法,令中国厌恶,也会让那些反美势进而把日本视为敌人。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